西安市第89中学大华分校宽敞明亮的教室。西安市第89中学大华分校宽敞明亮的教室。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变化不仅体现在教学质量上,打破公办学校机制体制的发展瓶颈的新风貌,将在西安市第89中学大华分校完全体现出来。”89中学大华分校校长吕高愿告诉记者。

  今天(3月27日),记者来到西安市第89中学大华分校,崭新的教学楼在淅沥的春雨中焕发着生机。该校是新城区在落实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建设的唯一一所学校,也是这项计划中全市第一个建成的学校。该校拥有28个教室、24个教学班、1200个学位,今年9月将首批招生300名,未来将被打造成为陕西省的示范高中。

  吕高愿说:“以人事改革为例,过去学校不掌握任免权,教师们也都领固定工资。现在我们有了用人自主权,经济上也活了起来,教师多劳就能多得,学校就能以此激励教职工工作热情,激发办学活力。”

西安市第92中学的校园硬件设施已经基本到位。西安市第92中学的校园硬件设施已经基本到位。

  随后,记者来到西安市第92中学。该校建立已有四十余年,地处道北地区,周围发展较为缓慢。2016年,该校开始整体重建,本校学生在西安市大明宫中学过渡3年导致招生不畅,2019年仅招生4人,现只有121名学生,升学率还不到20%。

  经过重建,目前该校硬件设施已大有改观,但教学质量短板明显。为了尽快提升办学质量,西安市第89中学托管了该校,学校开始与集团招生、教学管理、教师绩效发放实现同步,今年计划招生200名。

  西安市第92中学校长李义昌说:“小升初摇号给公办学校带来了不小压力,我们必须得让老百姓看到学校的改变。借着西安市、新城区政府提出的补足学校师资力量和‘区管校聘’政策东风,我们的教师队伍有了根本性提升。”

  日前,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全市要高标准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今年秋季开学之前完成170所学校新建改扩建任务,3月底之前保证33所公办学校硬件改造项目全部开工。西安市第92中学就是33所学校中的其中一个。

  吕高愿不仅分管89中学大华分校,还是西安市第89中学的校长。他说道,为了充分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距离89中较近的薄弱学校92中、40中将合并至89中初中部,实行分校区、分年级集中教学管理,用89中的先进教育理念推动薄弱学校快速提升,有力承接民办小升初摇号的招生压力。

  “新城区内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36所,以办高质量教育、建高质量学校为契机,以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为切入点,以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我们积极落实西安市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新城区教育局局长李萌告诉记者,该区教育改革的核心就是“提质”。

  “我们组建的5个教育集团将对集团内的薄弱学校实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对具有一定基础的学校组建学校联盟,共促发展,为辖区学生提供充足优质的公办初中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