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等介绍陕西省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和博物馆恢复开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备战训练

  徐鹏介绍,全运场馆全部复工。 2月28日,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西安体院“一馆四场”、省体育场改造、省体育训练中心改造(现代五项)、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改造5个项目全部复工,其它项目陆续复工。

  “备战训练扎实有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省各运动队采取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准训练。对春节期间没有放假的一线备战队伍进行全封闭管理,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优先保障运动员、教练员等一线人员;对放假未返回的二线队伍要求原地休整,居家健身保持体能;对在外地训练的运动队,按照属地政府要求,采取了封闭式训练。”徐鹏说,目前,我省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正在科学训练,攻坚克难,提升夺金实力。

  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和十四运筹备的关键时刻,我省印发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意义重大,确定了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体育文化影响力有效提升,体育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到2035年,体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体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领先,实现“五个明显”,即体育设施成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明显标识、全民健身成为明显社会风尚、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体育产业规模质量明显提升、体育文化影响力明显扩大。

  近十年要建设1000个足球场

  “为了实现《意见》中确定的目标,将从五个方面打造15分钟健身圈。”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杨文表示,将建设一批全运会体育场馆设施,赛后为民所用,尤其建设一批惠民工程示范工程和重点工程,主要是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健身长廊、健身步道等,建设一批冰雪、足球场地,近十年要建设1000个足球场;推动各市及县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通过15年的努力,基本实现全覆盖。

  他说,为了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进一步加大现有体育场馆设施开放,今年开始全省所有符合开放条件无论大中小体育场馆,全部纳入免费、低收费补助范围;联合教育部门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有序引导企事业单位场馆设施开放,努力让更多的体育场馆设施能够服务群众健身。

  83家博物馆27家文物类景区恢复开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文物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指导全省博物馆有序暂停开放,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要求各馆闭馆不闭展,谢客不怠客,服务不缺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开展‘云课堂’‘云看展’等线上服务,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彰显文博单位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贾强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3家博物馆和27家文物类景区已恢复对外开放。

  “按照‘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追溯’全流程管控目标,研发了国内首套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博物馆公共卫生防疫监测数据采集系统,可快速甄别出观众中潜在传染性疫情的危险因素。”他介绍,通过控制最大参观人数和瞬时人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馆区日常防控管理和人员日常防护管护,实现有效防控疫情和有序恢复开放双目标。

  为了让观众能更放心、更舒心地参观体验,各博物馆都采取了相应的管控防护措施。“实行观众错时、分批、分散参观,要求参观时观众距离间隔1.5米以上,严控人员聚集;暂不接待旅游团队和不提供人工讲解,采用电子语音讲解设备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小程序等数字化导览设备;设置疫情隔离区域,在停车场、票务窗口、参观入口等处加强检测、消毒和信息采集等工作。”贾强说,省内文物系统博物馆在政策性免票人群的基础上,向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全国医务工作者、战“疫”突出贡献者和家属提供免费参观至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