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一名学生37.5℃,正在隔离点观察,联系家长,请班主任持续跟进,消杀立即到位!”3月24日,西安市雁塔区在陕师大附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示范演练活动,全区各高中、初中、职业学校有关负责人及校医全程观摩。

  演练从校门口检测体温开始,由教师扮演的“学生”在红外体温检测点间隔排队测量体温,工作人员发现体温异常学生立即带往临时隔离点。校医在隔离点再次用体温计测温确认,询问近14天内学生健康状况,本人及家人有无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等。确定学生体温异常后,立即报告学校总指挥,并通知家长接走学生做相应处理。在此期间,校医还对该学生情况登记建立台账,以备后续询查,通知班主任持续跟进学生就诊情况,让消毒人员对现场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在教室内演练中,所有学生单人单桌就坐。上课期间,一名学生身体不适,老师测量体温异常后联系班主任带学生至隔离区,同时将教室内其他学生带至备用教室,做好学生的心理安抚,并对原教室进行消毒。

  “我们将全体学生分为两个组,初一、初二年级为A组,初三年级到高三年级为B组。”陕师大附中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午A组居家早读,比B组学生晚30分钟到校,课间休息调整为15分钟,确保学生错峰上洗手间。中午A组比B组学生早放学30分钟,就实现了错峰放学、错峰午餐。“下午也会错峰上下学,实现错峰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