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西安长安交警再次面向社会发布信息提醒,交警对从南长安街中段由南向北行驶的除公交车外的车辆进行电子抓拍,并采取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规范行车遵守交规。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南长安街中段交通拥堵问题,结合周边现有的路网结构,2019年底,交警长安大队邀请长安大学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对南长安街中段区域交通组织进行优化,具体为:南长安街中段施行车辆由北向南单向行驶,禁止所有机动车(除公交车外)由南向北行驶;樊川路北段施行由南向北单向行驶,禁止车辆由北向南行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南长安街南起神禾一路,北至西长安街,是贯穿长安区南北方向的主干道,周边有大量居民小区、单位、中小学校、客运场站、大学城等,车流量大;由于历史原因限制,南长安街中段(韦曲南街-樊家十字)为双向两车道道路,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车流量持续增大,使南长安街中段双向两车道道路与西寨十字以南双向八车道、樊家十字以北双向六车道道路的通行能力严重不匹配,导致南长安街中段成为整个南北长安街通行的瓶颈。

  记者了解到,在优化提升的同时,为帮助广大市民迅速适应新的交通组织,2020年1月6日前,交警长安大队已通过省市区各媒体、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向社会公告了南长安街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定于1月13日起施行。同时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城市道路单向交通组织原则》(GA/T486-2015)完善了道路标志改标线,在韦曲南街与南长安街十字、公式河路与南长安街十字设置了“机动车禁行”“禁止左转”“禁止右转”等禁令标志和单行标志。1月13日,交通组织优化方案正式运行后,及时安排警力在韦曲南街与南长安街十字劝导北去车辆绕行樊川路。2月3日起,启用电子监控设备,对违反禁令标志逆行车辆,从南长安街中段由南向北行驶的除公交车外的车辆进行电子抓拍,并采取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在此,交警长安大队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在驾驶车辆时,注意观察交警设置的各类标志标线,按照道路沿线设置的标志标线安全行驶,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交警将对辖区交通秩序进行常态化严格管理,规范各个路口的行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