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检查多少人和车 他都能做到信息“一口清”

  大年初二(1月26日)中午,接到设置“公园路检查点”的命令后,交警艾程主动向中队领导请缨,得到许可后迅速到位,1月26日15时,“公园路检查点”成立。自此,本着镇守一个点位,守护一个区域的原则,艾程和同事在这里坚守了21个日夜。

  在坚守检查点的日子里,艾程和同事共重点盘查车辆3340辆,逐一登记核查5538人,移交隔离相关人员101人,拖移需要被隔离的车辆56辆。一个检查点日均核查不到300人,但如果要做到人人数据“信息一口清”,随时能给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以下简称“流调”)提供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这工作量可以说是呈几何倍数增长。

  1月29日夜里,艾程在检查点翻看3天来登记的册子,手写的册子上有每一辆车的车号、司机的姓名、车上的人数,还有详细的电话号码和住址。每一项都很仔细,可如果突然要对其中一项内容进行统计,只能手工计算。比如当时想查一下,查了多少车是陕西省内非西安的,只能从第一个往后,挨个数一遍,既费时又费力。能不能用电脑制表的方式,代入函数,每一项都实现自动排序呢?艾程陷入了思考。

  从一起紧急送医救人 创新出了“789工作法”

  2月1日,一名中年男子开着成都牌照的车辆,经过艾程执勤的检查点,当时盘查点遇到了当天的大流量,排队等待检查的车辆有近10辆。男子刚停稳车就焦急地朝艾程跑来。“救救孩子吧,救救孩子吧。”原来车上有一个小女孩,不知病情但已经处于昏迷,家长带着孩子要去西京医院就诊,但按照当时的防疫政策,非西安牌照车辆都需要逐车登记逐人检查。

  检查和看病两件事都不能耽误,于是艾程立即向领导汇报,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主动护送男子和孩子去西京医院就诊。最后经检查,孩子并不是新冠肺炎。但因为是从外地来西安,在孩子病情转好后,一家人主动配合交警前往指定酒店继续留观,并连连向艾程表示感谢。

  通过这件事,他向中队汇报,将现场分成不同区域,设定固定步骤,这样现场工作人员就无需来回走动,排队车辆也不必等待。交警、治安民警、卫生防疫工作人员也能更好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现场做了怎样的划分呢?现场7个区域,整个流程8个步骤,9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这也就是“789工作法”。

  因为现场步骤明确,在登记台账上,信息自然一目了然。艾程说:“在核查过程中,需要做详细的基础信息登记,是我从警以来的第一次,到现场之后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登记了两天之后,我看到新闻上有对确诊病例发病前出行轨迹的通报,我当时就意识到不能简单地登记,如果人家需要我们提供信息,一定要迅速、准确提供出来。

  交警新城大队副大队长姚军利说:“艾程是党员,也是队里85后青年民警中的骨干,他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踏实工作、肯吃苦、肯钻研。这次防疫期间,他一直坚守在检查点,通过‘789工作法’,将检查点的检查流程规范化,人、车、二维码、时间段,4个单项分别可以自排序。不仅做到了准确登记,也实现了快速精准查询,提高了工作效率,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