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对教室进行消杀作业 新华社发工作人员对教室进行消杀作业 新华社发

  3月23日上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安疫情外防输入工作情况及相关举措,介绍西安学校首批开学准备工作及教师招聘有关情况。

  执行校园封闭化管理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介绍,按照陕西省教育厅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3月30日,全市高三年级开学;4月7日,初三和中职学校毕业班开学,以上为西安首批开学学段。

  据统计,全市首批开学共涉及学校529所,其中,高三年级学校167所,初三年级学校302所,中等职业学校60所;共涉及学生15.6万人,其中,高三年级学生5.12万人,初三年级学生8.8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学生1.63万人;共涉及教师5.08万人。其中,中学教师4.7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0.38万人。

  闫秀斌说,其他学段和年级具体开学时间仍然需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综合研判后另行安排通知。届时,将会提前告知社会和家长。在此之前,全市未接到开学指令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开学复课。

  闫秀斌介绍,西安529所学校首批开学,是全市学校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首批开学学校将逐校组建驻校指导工作组,指导学校逐项对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时,组建应急医疗保障组,由医疗机构、疾控人员和校医共同驻校落实校园内隔离、观察等医学防疫措施,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

  开学报到后,各学校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化管理,在师生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方面合理管控,实行全过程分段错时,统筹教室资源扩大班级间隔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实行“五个一律”管理

  “在高三、初三、中职毕业班开学之前,市政府将按照每人每天2只、至少10天的数量为首批开学的学生和老师免费提供400万只口罩。” 闫秀斌在介绍落实首批开学防控工作时说。

  正式开学后,各学校将严格把控底线,实行“五个一律”管理。 即,未经学校批准师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教职工和相关工作人员确因防控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要履行报批手续,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同时,坚决做到“四个不准”。即,每日健康监测台账不清、底数不明的学校不准开学;未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无开学预案的学校不准开学;没有设置隔离室、人员配备不足的学校一律不准开学;没有进行全面排查、未开展清洁消杀的学校不准开学。

  闫秀斌强调,本周开始,市、区县(开发区)将就首批开学准备情况逐一开展专项督查。对于不符合“五个一律”和“四个不准”要求,未达到开学条件的将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到位方可开学。

  发布会上,闫秀斌还介绍了今年西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的有关情况。2020年,全市计划通过“进校园”招聘、公费师范生招聘、高层次及紧缺教师招聘、统一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等5种方式招聘教师共计6651人(含西咸新区1120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西安教师招聘工作造成一定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招聘997人,正在进行高层次教师招聘1236人。4月下旬,将启动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聘教师4418人计划(含蓝田县、周至县特岗教师招聘210人)。

  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