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3月15日下午,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围绕保护消费者权益,开展了“凝聚你我力量”活动主题。据了解,近期西安市围绕第3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对消费者集中反映的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据统计,“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投诉举报9091件。

  在此次开展的“凝聚你我力量”主题活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了陕西省军人服务社购物中心,对购物中心的消保维权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与推进。

  在顾客服务中心、超市服务台等消费维权站点,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近期消费关注热点和投诉情况,查看了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及价格,检查了驻店食品安全检测点。并提出企业应积极适应疫情过后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转变,不断完善和优化消费争议快速协商和解机制,及时回应消费者关切的问题,妥善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据了解,近期围绕第3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以与广大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广泛进行“线上”普法宣传,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引导消费者理性安全消费。对消费者集中反映的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相关部门不断通过指导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通过发放倡议书、告知书、一封信等方式,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同时,还通过12315积极受理办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疫情防控以来,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投诉举报9091件,办结7347件,办结率80.82%,其他按照程序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