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记者 张棋) 3月11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期,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和12315消费投诉举报数据显示,微商成为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重灾区。陕西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网络消费,预防消费风险。

  近期,陕西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管中发现,微商等网络销售侵权严重,主要存在三类问题,商家无证照经营,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出现产品问题后采取“隐身”的办法,监管部门追查困难,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品和服务质量无保障问题,网络销售的进货渠道、质量标准、售后服务等靠个人口头承诺,不承担“七日无理由退货”责任,危害较大;支付方式不安全问题,不法微商通过“微信转帐”“微信红包”“货到付款”等形式完成支付,无第三方支付平台做保障,消费者容易上当受骗造成“钱货两空”。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提醒,网络购物虽便利但不法微商要警惕,正规网店会在首页内公示营业执照、许可信息等内容的照片或链接,消费者在网购时要会辨别选择正规网店消费,不要轻信“朋友圈”“微信群”里的购物宣传信息,不通过陌生人的微信“好友”购物,预防消费风险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