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发布农业农村地方标准,助力春季农业有序恢复生产。西安市发布农业农村地方标准,助力春季农业有序恢复生产。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近日,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8个农业农村地方标准,助力春季农业有序恢复生产。

  本次发布的标准主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主要粮油作物生产、果蔬种植及鲜蛋运输供应、种养殖园区的管理以及村庄防控工作等方面。主要为有效推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重点农业农村试点示范企业能够有序恢复生产,通过标准制定指导农民做好农资储备、农业技术服务等春耕备播各项工作,加强畜牧生产和动物防疫技术指导,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良好基础,尽可能减少经济损失,畅通农产品和农资流通渠道,提升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该标准通过严格的立项、起草、征求意见、评审、报批等程序,已正式发布,将为西安农业有序恢复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行动指南。

  “在疫情还没彻底褪去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做,这下好了,有标准在手,心里就有数了!”西安八月蜜野生果木研究所所长杨选正向记者说。

  “那些不懂学科专业的菇农,在这次疫情中受损程度很大,这次地方标准的出台很实用,将为大伙提供生产指南。”西安欣苗食用菌生态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峥嵘女士说。

  据介绍,这次发布的8个农业农村地方标准广泛征求了300多条意见,邀请了原国家农业农村部有关专家、省农业农村厅有关科研技术方面的10名专家对标准内容进行了科学、严谨、公正的审查,保证了标准编写适用性和实用性。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计划,做好全市农业标准化工作,让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