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赵岩,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总经理王茜,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介绍科技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陕西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注册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发团队开发出了包含新冠病毒在内的呼吸道多种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注册,已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000多例。”赵岩表示,陕西科技型企业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设备和试剂,提出了从快速样本制备到精准检测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应用于便携式全自动核酸检测,分别向武汉和省内定点医院捐赠供临床使用。“为进一步提高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陕西省科研单位还开展了抗体和抗原检测、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确诊研究”。

  赵岩表示,陕西科研单位积极利用在人工智能、热成像、人脸识别、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领先优势,针对疫情防控积极研发人体温度筛查红外热像仪、非接触式医用听诊器、防疫巡逻机器人、无人消杀巡检机器人、防疫消杀服务无人机等产品,相继在多个省份的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医院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为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筑起了“安全屏障”。

  陕西227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截至3月9日8时,陕西连续18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15日无新增疑似病例,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例,227例治愈出院,治愈率92.7%。” 赵岚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主研发肺部感染辅助诊断系统,实现了对新冠肺炎感染者肺内病变部位快速检出、病变范围定量评价和病变演变过程评估,提高了肺部影像学改变诊断的速度和精准度。

  “除此之外,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基于基因编辑技术,提出了一种快速、特异的诊断方法,从样本提取RNA后,可在60分钟内使用试纸检出新冠病毒感染,目前已开发试剂盒,正准备临床验证。”赵岚表示。

  西安交大化科技势能为战“疫”动能

  “西安交通大学共派出5批30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一线。副校长颜虹教授在牵头国内其他高校试点培养公共卫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项目基础上,提出在我国开展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教育的专家建议,引发国内同行广泛共识。”席光表示,西安交大一附院郭佑民团队与合作伙伴紧急开发了新冠肺炎定量检测工具,向全国免费提供远程安装,已在100余家医院部署。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彭年才团队开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及相关核酸提取和检测仪器已供应至全国198家疾控中心、367家医疗机构。”席光表示,梅雪松团队开发的体温筛查巡检机器人、无人消杀巡检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已在陕西省科技厅、深圳海关、合肥机场、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等环境应用。

  席光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刘跃文副教授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的预测模型及系统,在云南省应用到4000余个检查点,识别1人不到1秒钟,能够快速、批量锁定风险。

  来陕返陕人员信息填报管理系统全覆盖

  “2月底,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构建了疫情防控风险分析与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具备个人健康信息填报、陕西‘健康码’生成、三色健康码分类管理、出行信息登记、数据分析与识别、风险个案处置等六大功能。”王茜表示,基本实现了全省信息填报统一入口、健康数据精准采集分析、防疫专员分区分级管理、全省疫情态势一屏感知,为全省各地市提供数据服务,实现了全省数据共享。

  “我们对疫情防控平台进行升级,3月2日上线市区专属平台和管理端。市区通过健康陕西公众服务号和‘健康陕西’APP,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登记管理,对客运场站、商场超市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出入管控,建立了重点人群个人档案,实现了风险个案全程闭环处置和管理。”王茜表示,目前,来陕返陕人员信息填报管理系统已覆盖全省11个市区、107个区县的重要进出通道,包括海关 2个、机场4个、车站98个、省交口263个,在有效防控外部输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患者出院后复检核酸呈阳性有三种可能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复检核酸呈阳性’有三种可能。”党双锁表示,首先可能是试剂或采样的问题,前面采样质量不高,或者放置时间长,结果为阴性,后面采样质量高,立即检测,复检阳性,此外,试剂本身也会偶尔有假阴性假阳性的情况;第二种是由于患者免疫功能的变化,病毒未完全清除,病毒在体内分布不一样,偶尔会有阳性;第三种情况是检测的阳性不一定有传染性,可能测到的是病毒核酸片段,不一定有活性,只是病毒的“残余”。

  “目前还没有发现复阳患者传染给他人的报道,但对复阳患者的严格观察很重要;所以请大家不要恐慌和担忧。”党双锁表示,患者出院后的管理标准已经提高,要求患者出院后再进行14天的康复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已最大限度保证患者康复的同时保护康复患者身边的民众不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