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 朱童戈 刘望)今天(3月9日)上午,在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回答了记者有关“患者出院后复检核酸呈阳性”的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回答记者提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回答记者提问。

  党双锁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复检核酸呈阳性”有三种可能,首先可能是试剂或采样的问题,前面采样质量不高,或者放置时间长,结果为阴性,后面采样质量高,立即检测,复检阳性,此外,试剂本身也会偶尔有假阴性假阳性的情况;第二种是由于患者免疫功能的变化,病毒未完全清除,病毒在体内分布不一样,偶尔会有阳性;第三种情况是检测的阳性不一定有传染性,可能测到的是病毒核酸片段,不一定有活性,只是病毒的“残余”。

  “目前还没有发现复阳患者传染给他人的报道,但对复阳患者的严格观察很重要,大家不必恐慌。”党双锁说,患者出院后的管理标准已经提高,要求患者出院后再进行14天的康复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已最大限度保证患者康复的同时保护康复患者身边的民众不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