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同学捐献血浆白同学捐献血浆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17日晚,在咸阳市中心血站的协助和配合下,新冠肺炎康复者白同学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专业技术人员连夜进行血液病毒灭活和血站常规项目检测。18日发往我省指定重症患者救治医院——唐都医院,用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据了解,这位新冠肺炎康复者白同学是一名在读研究生,于1月2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咸阳市中心医院确诊接受治疗,2月10日痊愈出院。白同学说:“因为我是已康复的患者,希望血浆里的抗体能够帮到重症患者快点好起来。”

  陕西省血液中心主任李恒新表示,此次捐献的血浆将有望用于陕西省内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这种抗体可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

  按照国家及省卫生健康委的工作要求,2月17日,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采集的省内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由省血液中心连夜按照站内质量控制标准,进行了制备、病毒灭活及实验室常规检测,在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后,于2月18日10时发往我省指定重症患者救治医院——唐都医院,用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据了解,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中提出,“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是一种探索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