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推行市场“七个一”保障群众的“菜篮子”供应。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经营的时候要时刻提醒顾客,排队彼此要间隔一米以上,进店人数每次不能超过10人,对店内也要及时消毒,确保好区域环境安全。”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店家耐心的叮嘱。近日,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了市场“七个一”日常监管模式,以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菜篮子”供应。

  据了解,“七个一”日常监管模式是根据“就近就便、合理布局、科学监管、注重安全”的原则,积极倡导组织辖区小超市、小便利店、小蔬菜瓜果店出店经营,同时又要确保好消费者在购买时的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密切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

  目前已有不少生鲜超市在小区广场内设起了蔬菜水果销售点,这种销售方法得到了群众们的认可。此外,灞桥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还积极与辖区经营户与市民们牵线搭桥,建起了产品线上沟通及交易微信平台,目前已有百余户的商户提供供应,让群众在家也能购买产品。

  灞桥“七个一”监管模式具体内容如下:

  固定一片地

  在取得商家的同意下,积极对接城管、商务等部门,在店外马路、小区广场等空旷地区合理划定一片固定区域,上足环卫力量,及时进行消杀,确保区域环境安全。

  出入一个口

  划定区域设置围栏,对外分别开放一个出口、一个入口,区域内划定蔬菜区、瓜果区、粮油区、日用生活品区等,实行一个通道购物,避免人员来回走动。

  记录一套表

  在每个购物入口安排人员逐人测量体温,填写“进店消费者登记表”,做好进店顾客姓名、身份证、电话等信息登记工作。同时提醒顾客戴好口罩,避免聚集扎堆。

  距离一米间

  购物顾客排队过多时,强制采取“人与人之间一米以上”的间隔,同时根据销售区域面积大小,合理规定进“店”人数,每次不多于10人,减少人员接触,加强通风消杀。

  购物一次性

  鼓励进店顾客采取“一次性”购物方式,即一次性多买一些必需品,减少出门的次数,同时鼓励顾客采取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结算,减少现金接触。

  价格一公示

  在销售区域显著位置设立“价格公示牌”,将蔬菜、瓜果、粮油等生活常用品价格每天进行公示,明码标价。

  宣传一个群

  运用监管微信群,及时为经营户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及时答疑解惑,远程指导业务,消除群众恐慌,促进监管工作,实现高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