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之间互相以酒精消毒同事之间互相以酒精消毒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年近50岁的王云,从来没觉得“超市售货员”会是一个多么重要、甚至不可或缺的工作。

  疫情当前,虽然可以足不出户,但一日三餐、柴米油盐总得有人提供。这让王云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超市每天接触的人又多又杂,做好个人防范,是对每一位顾客负责。”

  提前买了口罩 却没好意思戴

  从2014年至今,王云已经在宝鸡市凤翔县的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了6年。

  疫情发生后,超市因为承担着供应市民日常必需品的重要民生功能,不能像其他企业单位一样停工停业,王云和她的同事们,也因此成了战疫路上的一员。“可别小看我们一个售货员,”她打趣说,这段时间,自己也算是从侧面,见证了这座小县城面对疫情的态度和变化。

  王云第一次听说“新冠肺炎”这个名词,是在1月初。彼时,包括王云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事情发生在武汉,离宝鸡很远,不会有什么问题。

  春节前,情况一下变得严重起来。远在西安工作的儿子打来电话,提醒王云去买一些口罩,上班一定戴口罩。她将信将疑地买了几个,却一直没好意思戴。

  后来,关于疫情的消息,源源不断在媒体中出现。大年三十,因为居家隔离不外出的号召越来越响,随后,武汉宣布“封城”,氛围终于紧张起来了,包括王云在内的所有超市员工都被要求戴口罩。

  也是从这一天起,超市的顾客“断崖式”地减少,接下来的四五天,都处于一个非常冷清的状态,“以去年春节为例,大年初一到初三,我们的营业额每天都在2.5万元左右,今年,这个数字直接减少了一半。”

  再后来,疫情形势严峻,市民被要求居家的时间越延越长,来超市囤粮的人也多了起来。王云称,她们超市已有多种商品卖到缺货。“洗手液、消毒液压根买不到不说,蚝油等部分调味品都没了,方便面、火腿肠更是紧俏,进货都进不及。”

  王云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大供货商在西安,受疫情影响,对方还未复工,部分商品的进货都成问题,但相关部门、超市一直在积极联络各方处理这个问题,“毕竟民生是大事。”

  工作太危险 丈夫儿子劝她辞职

  王云说,疫情发生后,因为接触的顾客多,感染的风险高,丈夫、儿子曾劝她辞职,她也曾有点犹豫,因为自己一旦感染,家人可能都会被她“拖累”。

  但几番思忖之后,她还是决定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毕竟这个工作总得有人来干,大家都害怕不敢干,这种时候整个社会还不乱套了。”

  昨天,记者见到王云时,她正在手脚麻利地给货架上摆放方便面,偶尔有顾客询问某样货品在哪或是询问价签信息,她总是回答的飞快。有顾客当场给她点赞,“前几天有谣言说超市也要停止营业了,我们一听都慌的不行,看到你们都还在岗位上,心里真踏实。”

  王云说,如今,家人也都很理解并支持她的决定,但她其实每天心里都有点害怕。“每天早晚量体温,跟家人严格执行分房、分餐制。”

  “前段时间,凤翔县通报出了3例确诊病人,西安又报出两个超市店员都感染了,我的心里说完全没有恐惧是不可能的。”王云说,凤翔县城很小,确诊病例或其密切接触者曾前往他们超市购物的可能性非常大,担心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感染病毒再传染家人,这段时间,她在家严格实行分房、分餐制,每天用专用碗筷吃饭,吃完就迅速回房自己呆着,平时给家人做饭都戴着口罩,每天还会测量两三遍体温。

  现今,王云最希望的,就是这场疫情赶紧过去,每个人都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里去。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