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宋雨)2月14日,31岁的民警陈兆驹给未婚妻陈少梅,发了一条微信,“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今天你应该是全世界最美的新娘。”

  几分钟后,他收到了未婚妻发来的照片—— 一张贺卡上,写着一句话:陈Sir,我等你,结婚。

  西安公安临潼分局斜口派出所,民警陈兆驹与辅警陈少梅的爱情故事,羡煞众人,是大家经常谈起的一段佳话。

  去年5月,两人筹备举办婚礼。一切都紧锣密鼓地准备时,陈兆驹被临时抽调到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队,婚期只能推迟。

  在扫黑除恶一线工作了9个月后,今年1月,陈兆驹结束工作。双方父母商量后,决定将两人的婚期,订在2月14日这天。

  婚期确定后,两个家庭、一对恋人便开始忙活着婚礼的各项准备工作,订酒店、联系司仪、通知亲友等等,所有的事情都在有计划地进行着。

  1月26日, 陈兆驹收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他向未婚妻做了简单解释后,立即返回单位。“虽然我才刚刚入党,但是从我参加公安工作那一刻开始,就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警长我就应该先上。”在写给单位的请战书上,这位“80后”小伙只字没提自己的婚礼情况,主动请缨到最艰苦、最一线的地方去。

  彼时,斜口派出所辖区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陈兆驹带领本警组的民警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一遍又一遍地对管片内的村组、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等开展走访摸排,叮嘱大家做好防护、消杀工作,减少外出、聚会等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眼看着2月14日越来越近,这一次,战斗在第一线的陈兆驹,只能再次食言了。他只能取消婚礼事宜,向亲朋好友一一致歉。“婚期延迟,并非我不爱你,而是我的岗位更需要我,我也将用行动对你的一生负责。”陈兆驹对陈少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