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赵雪 肖阳熠)今天(2月14日),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据西安市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薛林莉通报,过去一天全市新增确诊病例为零,表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处于平台期、低位运行状态。

  截至2月14日10时,全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14 例,24小时内新增确诊患者0例,累计治愈出院20例,在院患者94例,疑似病例患者168名。

  全市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708人,当前开展本地隔离医学观察1327人。全市各级医学观察站累计留观5596人次、解除4316人;现留观1280人,情况均正常。

  薛林莉说:“虽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个数据仍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排除近期会出现反复和波动的可能,不代表我市疫情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

  西安市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薛林莉

  据介绍,相反,当前西安市的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大数据显示,途径西安的流动人口近三日每日15万人左右,其中途径湖北方向的近三日每天仍有约5千人。据测算,在西安长期工作的湖北籍人员约有18万,预计未来还将有近10万湖北籍人员返回西安以及全国约300万人的返工需求。

  薛林莉表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返乡的双重考验下,稍有一点松懈就会出现反弹,就会前功尽弃。现在已有部分企业复工,办公区域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较大、人员来往较频密,员工在上班过程中要谨防病毒通过空气中的飞沫进行传播。

  具体来说,如果工作中不可避免去往电梯间,一定要戴口罩,有条件的单位一定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特别是按钮区;坐下吃饭最后一刻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扎堆就餐;在办公室与同事接触应佩戴口罩,谈话保持距离,室内随时保持良好的通风,对门把手、键盘鼠标、办公用品和桌面进行必要的酒精消毒。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洗手二字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