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监局颁发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药制剂批复证书。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2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药监局了解到,近日,陕西省中医医院申报的“清瘟护肺颗粒”和“益肺解毒颗粒”通过了专家会论证并获得了批复证书。据了解,这是陕西首批审批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药制剂。

  据悉,自疫情爆发后,为了能够给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更多更好的中药制剂,省药监局2月4日向全省发出《关于对防控疫情用医疗机构制剂实行应急审评审批和应急调剂使用的公告》,随后多家医疗机构积极响应,提出申报。

  经过筛选,省中医医院申报的“清瘟护肺颗粒”和“益肺解毒颗粒”符合要求,省药监局立即派出专家团队对研发生产一线、医院制剂配制场地等进行了指导帮扶,同时,召集专家组专项研究和并联审批,使医院申报的两个制剂加快研发进度,最终达到了审批备案标准。

  此次获首批通过的“清瘟护肺颗粒”和“益肺解毒颗粒”是陕西省中医医院多名中医专家根据传统名方,结合陕西省疫情实际,研发配制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及治疗的中药方剂,临床使用疗效明显。

  “我们将要求省中医医院对新制剂开展进一步临床研究,主动收集更多的临床疗效数据及不良反应情况,确保制剂的安全稳定。”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应宏锋说,省药监局也将继续加大应急审评审批力度,争取让更多的中药制剂进入治疗行列,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更多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