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赵雪 赵昊)今天(2月12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月10日,西安新冠肺炎本地传播病例数量已超过输入病例数量。从单纯的家庭聚集性传播向社区传播的趋势,是西安市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主要压力。

  西安市联防联控指挥部疫情分析组专家、省市应急库专家、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志军表示,本地传播病例均以核心家庭成员为主,可以观察到明显的家庭聚集趋势。在已报告聚集性传播中,部分完全发生在家庭内部,个别发生在家庭内部和同事之间,还有少数发生在商场以及聚会活动中。“当地传播的确诊病例中,多数有明确接触史,少数无明确接触史,也就是说出现了社区传播趋势,但没有出现大的集中暴发疫情。”

  如何面对严峻的防控压力?陈志军认为,要继续做好隔离传染源工作,全面加强防范人际间传播。做好有武汉旅行史人员的健康管理,提示其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及时报告和就医;规范疑似病例处理流程,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

  陈志军说,要阻断传播途径,鼓励居家休养,减少公共交通和自驾出行,尽量不去或少去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单位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尽量不去已经有疫情的城市,尽量减少与疫情城市返回人员的接触,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遏制病毒的持续传播,降低大范围暴发流行的风险;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因地制宜进行通风、消毒,严格落实旅客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要保护易感人群。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强化群防群控,以老年人群、基础疾病患者、学生和教师等为重点,加强易感人群防护工作。

  陈志军强调,要高度重视群体性聚餐可能引起疫情扩散的危害性,号召全社会减少或不组织群体性聚餐,餐饮服务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承办群体性聚餐宴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