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通报我市联防联控工作最新情况。

  “新增0例”具有偶然性

  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据市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副组长,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薛林莉介绍,截至2月14日10时,全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14 例,24小时内新增确诊患者0例。

  薛林莉说,过去一天,我市新增确诊病例为0,这表明我市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处于平台期、低位运行状态,也说明我市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防控措施是扎实有效的。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个数据仍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排除近期会出现反复和波动的可能,不代表我市疫情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

  大数据显示,途经西安的流动人口近三日每日15万人左右,其中途经湖北方向的近三日每天仍有约5000人;据测算,在西安长期工作的湖北籍人员约有18万,预计未来还将有近10万湖北籍人员返回西安;同时,全国还有约300万人有返工西安的需求。

  薛林莉说,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临疫情防控和复工返乡的双重考验,来不得丝毫松懈,稍有一点松懈就会出现反弹,稍有一点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上班过程中,除了勤洗手

  还应注意这三大高危场所

  目前,我市合乎复工要求的企业已经有序复工复产。那么,复工之后,员工在上班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来看薛林莉给出的建议——

  办公区域相对来说,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较大且来往较频密,应谨防病毒通过空气中的飞沫进行传播。

  在办公场所,一定要做好电梯间、饭堂、办公室办公区域三大高危场所防控工作。

  ●第一,如果工作中不可避免去往电梯间,一定要戴口罩,有条件的单位一定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特别是按钮区。

  ●第二,倡导错峰、错位就餐,一定要做到: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扎堆就餐。

  ●第三,在办公室与同事接触,应佩戴口罩,谈话保持距离,室内随时保持良好的通风,对门把手、键盘鼠标、办公用品和桌面进行必要的酒精消毒。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洗手”二字记心间!到单位,第一时间要洗手;吃东西前,先洗手;到过电梯间、饭堂等高危区,一定要洗手;外出回来,马上洗手;要接触面部,特别是鼻孔与眼睛前,一定要洗手。

  我市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群众可通过12315进行举报

  据市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景玺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严查涉及蔬菜、口罩等生活必需品及疫情防护用品的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12315投诉举报中心结合舆论监督情况,24小时接诉和发现线索,接诉一起、处理一起,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始终保持“快准狠”的执法态势。截至目前,共处理价格投诉1355件,立案查处73件,处罚146万元。

  为防止人群聚集,有效切断传染源,同时方便和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品牌连锁超市、果蔬店、便利店出店经营。目前,华润万家、人人乐、永辉超市等10家大型连锁超市及品牌便利店,已在全市设立出店经营网点1310个,社区服务网点371个。

  丁景玺提醒市民群众,遇有价格、质量、食品安全等问题线索,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复工之后如何管控?

  看看这些好经验

  据浐灞生态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管委会主任门轩介绍,浐灞制定了建筑领域项目复工工作方案,明确复工“9个必须、9个确保”要求:

  向上滑动阅览

  ●必须听从管理指挥,确保令行禁止;

  ●必须建立防控体系,确保责任到人;

  ●必须制定完备预案,确保防控有据;

  ●必须备齐防护物资,确保发放到位;

  ●必须定时定位消毒,确保公区安全;

  ●必须入场实名登记,确保从严管控;

  ●必须按时体温监测,确保及时报送;

  ●必须落实疫情速报,确保尽早处置;

  ●必须加强宣传引导,确保稳定有序。

  同时,针对“三中心”及基础配套等重大项目,浐灞明确了“四个统一”“五个强化”制度。

  向上滑动阅览

  四个统一

  ●统一人员管理,指派防疫专员,明确施工队领队人员,返程车辆由指定卡口入区,人员一律进驻指定酒店进行隔离;

  ●统一开展复工人员咽拭子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统一设置二次留观区,并进行工地-临建“两点一线”封闭管理;

  ●统一提供“三中心”区域摆渡运输服务。

  五个强化

  ●强化工地出入管理,对所有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体温正常逐一实名登记后方可进场,并对入场车辆登记造册、进行消毒;

  ●强化消毒消杀,对各项目、各相关单位施工区域密闭空间、生活区、办公区等重点区域每天消杀不少于2次,涉及多工种交叉施工的,配备专业消杀队,每天消杀不少于3次;

  ●强化工作人员防护,所有人员工作期间一律佩戴口罩,特殊岗位配备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并采用错时生产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强化应急值守和联防联控,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强化物资保障,做好防疫物资组织调度,确保满足需要。

  据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史康度介绍,为保障辖区内企业合理有序复工,高新区草堂基地安排专人专班专项包抓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截至2月14日12时,高新区草堂基地复工复产企业共有15家,返岗职工6542人。其中,疫情物资生产类企业复工率33%,市政配套类企业复工率100%,民生保障类企业复工率100%,新能源汽车类企业复工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