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雨菲  崔晨旭 首席记者 赵丽莉)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西安公交坚持实行乘客信息登记、测量体温、趟次消毒、车内通风等措施,全力做好防疫工作。2月10日是西安逐步复工第一天,西安公交为了方便市民乘车,开启线上登记,严防公交“主战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乘客上车前测体温 崔晨旭 摄乘客上车前测体温 崔晨旭 摄

  线上登记提高效率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不畏风险奋战抗疫第一线,他们是父母、儿女,是妻子、丈夫,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公交人。安全驾驶、趟次消毒、信息登记、接送医护、应急待命,城市因有他们而美丽,他们是疫情防控期间出行的守护者!

  “您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实名登记,只需要‘三步骤’,就能完成,我来帮您。”田雨对着上车的乘客微笑地说道。26岁的田雨是二环2号线的一名驾驶员,由于疫情化身成了一名安全员。为了方便市民实名登记,提高乘车效率,西安公交开启了微信公众号线上登记。田雨将这一消息耐心告知,并细心帮助乘客注册并填写,让乘车更加便捷。

  筑牢抗击疫情第一屏障  

  “滴!”“体温36.1℃,正常,请填写您的个人信息。”早上6点,张磊已进入工作岗位。这是张磊连续上的第四个早班。除了日常的测体温、做登记,张磊平时还在口袋里装着几只未启封的医用口罩,“现在口罩不好买,我就随身带几个,碰见没有口罩的就送他们一个,这也是为了其他乘客的安全。”

  “安全夫妻”并肩作战     

  张子豪是公交六公司四车队2路的安全员,妻子是地铁4号线的安全员,他们被同事称作“安全夫妻”。这对“安全夫妻”遇到今年这场突然而至的疫情时,同一时间主动请缨,来到一线参与防疫任务,他们并肩作战,用冲锋在前的勇气和无畏的坚守,诠释了“安全”的含义。

  公交招手停乘客暖心点赞

  407路驾驶员潘峰利是公交巴士运营公司四车队的“网红”驾驶员。疫情防控期间车少乘客有时赶不上车就要再等待很久,接到总公司“招手停”的政策后,潘峰利和车组驾驶员特别用心观察路上情况。有一次潘峰利看到路上一位70多岁老人向他们招手,招了两下又放下了,潘师傅让司机停车等到老人走近扶上车,老人连忙感谢说:“其实我不是坐你们的车,因为等太久了我准备自己走回去,但是有点走不动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正是因为有太多这些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有他们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才有了一道道公交车的防“疫”墙!他们勇担重任、忘我奉献、逆流而上,保障了乘客安全出行。感谢每一位公交“最美的逆行者”,一路有您的守护,让公交筑牢安全屏障,我们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终将胜利!春天必会繁花烂漫、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