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西安的快递全面复工,记者走访多位“战疫”中的快递小哥,了解复工首日情况。其中京东物流西安天坛营业部不仅负责着西安南郊包括华城国际在内的15个大型小区,还服务西安市第八医院。昨天,他们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这个春节难忘的配送故事。

他戴着防毒面具送快递他戴着防毒面具送快递

  留人值班变成全员上岗 戴着防毒面具送快递

  因为京东过节不打烊,所以作为西安南郊较大站点之一,京东物流西安天坛营业部负责人齐帅龙,原本给站上包括自己在内的11个兄弟排好了班,除夕初一初二或者初三初四初五可以自选。然而一切因为疫情发生了改变。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总部也出台了相应的站点消杀规范流程。与此同时,还有送货量的增长。从最初两天购买口罩、酒精,到购买整箱的矿泉水、方便面、米面油、锅碗瓢盆,齐帅龙和同事们一起做了迅速的调整。

  齐帅龙说:“从留人值班变成了全员上岗,而且八院在我们片区,快递服务不能有区别对待,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做好自己的防护,做好相对应的消杀。”

  记者了解到,虽然总部每天也在给一线快递员配发口罩,但是因为派送量大,说话多,原本一天一换的口罩,几个小时就需要换。因为没有买到大量的N95口罩,也不想和医务人员抢占资源,齐帅龙灵机一动,自费购买了一整箱20个防毒面具。不仅给自己站点的兄弟们每人一个,还将剩下的9个,送给了其他定点医院周边站点的同事。

  齐帅龙说:“我们快递员每天接触的人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防护等级高一点,自己也踏实。另外,出发点特别简单,就是便宜,面具里的垫纸3元钱一个,一个N95将近20元。”

  从智能化投递回归人工 耐心等候快捷配送服务

  记者了解到,尽管派送货物总量和双十一不能比,但每天耗费的时间和双十一最忙的时候基本没差别。因为,原本已经熟悉的片区,趋向于智能化的投递模式,因为疫情的管控,一下子回归人工。不仅如此,很多小区都只开放一个门,按照规定不能进小区,也就不能送货上门,等待取货的时间,是以往的单件快递的十倍、数十倍。而且为了让取货市民更放心,单位时间里只通知一个市民取货,降低感染的风险。

  大家都知道,根据疫情需要,很多快递都上线了无接触配送。无接触配送相当于多了一个流程,快递小哥要在视线范围内看着货物等待取件市民到指定点位取件。而消杀的流程则更为严格。

  每天早上开门营业,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场地消毒,对网点内部进行彻底消毒之后,打印当天的消杀标签。而后,所有的快递小哥逐一量体温。全天候戴上口罩,如果要去医院范围送货,他们就会选择戴上防毒面具。快递小哥们陆续送货,在店里值守的,每小时要进行场地消毒,包裹消毒。

  齐帅龙说:“除了消杀,因为餐馆还没有开业,齐帅龙每天负责给店里兄弟们做饭,并且买了不锈钢餐盘,按人打饭,各自吃饭。我们每个人相互监督,店里的监控也是和我们上级部门连通的。虽然是特殊时期,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给战胜疫情作贡献。”

  春节宅家需求旺盛 上网课打印机销量攀升

  据京东相关数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各项“宅消费”需求整体大幅超过去年,其中如生鲜类的成交额最高达到了去年同期的400%,宠物生活的成交额最高达去年的230%,游戏设备的需求峰值为去年同期的254%,健身训练则达243%。 伴随着居家办公和网课开课,家庭打印机也跟着教育和办公的居家化销量水涨船高,其中适合学生使用的打印机增长迅猛,同比超200%,家庭办公打印机同比增长超100%。就在记者发稿时,齐帅龙的网点正在接货,由于这两天网课开课,十多台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打印机等待配送。

  “其实就是特殊时期,受条件制约大一点。但咱送快递就是要搞好服务,快速送达。毕竟大家都宅在家,就算是锅碗瓢盆或者是一箱矿泉水,也是等着用的。我们网点包括我在内11个弟兄,都能做到只要客户电话接通,就能立即送达。”说起这个春节最大的不同,齐帅龙沉默了一会说:“就是我已经18天都没能跟孩子玩一会了,孩子不到两岁,每天上班时还没醒,我下班时都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