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15时,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刘峰,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育奎,省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森,介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刘峰:首例患者昨出院目前无死亡病例

  “截至2月4日10时,陕西新增1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新增重症患者1例,新增疑似病例53例。” 刘峰说,可以看出,陕西省与全国、湖北省之外地区累积确诊病例数的变化趋势相符,均呈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趋于减缓。将全国、陕西省和湖北省之外地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比较后,随着时间推移,陕西省累计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波及地区逐渐扩大分布较广,存在区域聚集性特征,各区县病例分布呈现点状分布特点,暂未出现县区间的传播,提示陕西省总体防控措施有效。

  “累积确诊病例中,男性占比59.44%,女性占比40.56%。各年龄段病例分布以20—49岁为主。由此得出,陕西省累计确诊病例总体已进入平台期,但个别地市的疫情发展形势仍然严峻。”刘峰表示,陕西省目前传播途径呈现家庭聚集、朋友聚餐传播与隐性传播途径并存的态势。尽早发现隐性和轻症感染者是未来防控的重点与难点。

  刘峰说,2月4日上午,一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治愈出院,这是陕西省首例治愈出院的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目前,我省142例患者中,普通病例129例,重症和危重症12例,1例治愈出院,无死亡病例。

  张育奎:调整社会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规定

  张育奎表示,省铁腕治霾工作组办公室已致函各地市人民政府,鉴于当前各地为降低病源交叉感染概率,大面积停运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期间,承担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医疗物资、生产物资、人员装备以及运输基本生活物资的机动车持县级及以上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可暂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限行规定,并相应调整社会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规定。为保障疫情防控防护用品、药品等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此类企业暂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限产限排规定,一律纳入民生保障类企业进行管控。

  为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张育奎表示,要求各市区生态环境局切实做好辖区内空气、医疗废水、城镇污水、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等监测,实时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监测数据,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作用。密切关注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置情况,与卫生健康、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监督管理,严禁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准确掌握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确保出水达标。

  刘保华: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野生动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刘保华说,1月22日和25日连续下发两个通知,细化对竹鼠和獾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封控隔离措施、隔离期限和工作责任。对全省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六项封控隔离措施”,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暂停自然保护地和动植物园对外开放,严控人员进出。

  省林业局发布实施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项措施》和《保护野生动物五项倡议》主要内容有,除疫病研究和疫病防控等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需要外,一律暂停陆生野生动物猎捕活动;暂停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政审批事项;对取得公众展示展演、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政许可决定书的,暂停实施;禁止随意放生野生动物至野外环境;禁止以收容救护名义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暂停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和动植物园对外开放。

  王晓森:成品粮油储备9.15万吨可随时投放

  粮食供应业是重要的民生物资,下一阶段,如何保障全省市场粮油持续稳定供应?王晓森表示,经过去年全国性的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我省各级政府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从储备实物上看,有原粮储备,如小麦、稻谷;有成品储备,比如大中小包装面粉、大米,桶装食用油。目前,全省成品粮油储备9.15万吨,可随时投放市场。同时,还有各类加工、仓储企业的生产周转库存。目前市场供应的只是加工和仓储企业的生产、周转及库存粮油,加工企业的后续粮源已在省内仓储企业启动调运,仓储企业正在安排出库,运往加工企业。因此我省粮源保障供应是可以满足的。

  “全省各类粮油加工企业日加工能力3.7万吨。截至2月3日,已复工复产企业日产能1.6万吨,将继续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增强加工能力。所以说,我们的加工能力是有保障的。”王晓森表示,目前我省建立有完善的应急供应网络体系,全省有应急配送中心60个,供应网点1300个,下一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继续加强组织调度,持续发挥好网络体系的应急供应保障作用,与社会消费网络协同做好保供工作。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