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

  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

  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发布会上

  西安市卫健委通报了

  西安市疫情防控情况

  西安累计确诊5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本地传播病例以家庭内部的密切接触者为主

  截至2月3日14时,西安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55例(市八院25例、交大一附院12例、唐都医院11例、市胸科医院7例),均在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救治,危重型患者3人、重型患者2人、其余患者病情平稳。目前,疑似病例145例。

  55例确诊患者中:西安市常住35人,其中,西安户籍26人、外地来西安工作9人;13人有武汉旅行、出差史,12人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5人有人流密集场所经历,3人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人无明显疫区旅行史及武汉籍人员接触史;外来人员20人,其中,19人来自武汉、1人来自上海。

  从目前疫情发展形势来看,西安市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居多,发病正在经历由输入性病例向本土病例转化的过程,本地传播病例以家庭内部的密切接触者为主,全市整体发病趋势呈增长态势

  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124人,目前隔离医学观察513人。医学观察站累计留观3493人、解除2393人;正在留观1100人,情况正常。

  累计排查出湖北来(返)人员共计21814人,其中武汉人员16731人,均采取集中、居家观察。

  出动卫生监督员3021人次,抽查医疗机构、汽车站、地铁、商场、超市、酒店等单位2550户次,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确诊病例为何增多?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确诊病例增多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国家卫健委最新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的要求,诊断标准放宽,诊断环节优化,确诊权下放到了市级,确诊时间大幅缩短。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出台了多项政策

  方便大家的出行

  西安调整现有运营线路首末班时间

  首班发车时间由7:00提前至6:30

  末班发车时间由原20:00收车的推迟至20:30

  定制公交来了

  从2月3日开始,为有需求的复工企业开通定制公交线路,实行优惠票价两元一票制;待公共交通全面恢复运营后,将恢复定制公交原票价(已在西安公交出行APP定制公交平台发布相关通告)。

  而在2月3日至2月10日期间,车辆比较少、间距比较大,为了减少乘客的候车时间,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采取乘客招手即停上车的方式

  而在昨天下午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如何判断自己排除了感染?

  作为普通老百姓

  自己是否排除了感染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那么

  究竟如何判断呢?

  ↓↓↓

  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普通老百姓要知道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判断标准是:一是有流行病学史,二是有临床表现,三是有实验室检测。

  流行病学史有哪些方面?无论新型冠状病毒是哪一类传染病,流行病学史就是接触过传染源,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史有三个方面,一是疫源地接触,其在发病的区域里待过,如果你来的区域没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病例,流行病学史就不支持。二是与确诊患者有接触,或者与确诊患者分泌物有接触。没有接触史,就谈不上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这是流行病学史的第二方面。三是周围人或者家庭中出现了聚集性的不明原因的肺炎,家里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人都得了,三例以上考虑聚集性疾病。如果流行病学史出现了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症状,可能就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有些人不清楚我是否接触了患者,说不清楚周围人的情况,下来要看你的临床表现,是否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表现,如果不符合这个表现,就可能被排除。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去医院

  我们目前的现状是发热门诊患者扎堆看病,人很多,可能没有流行病学史,临床诊断也不符合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尤其像我们医院发热门诊病人相对比较多,你到那去后有可能出现交叉感染,你把自己的情况明确了之后再决定去不去发热门诊。

  如果自己不能判断,就找医生诊断,医生会详细的询问你的流行病学史,你自己说不清楚,大夫询问的过程中你会回想起来,我去过什么地方,邻居或者家人有没有出现这个症状,医生进行判断,或者必要时进行实验室检测,就能确定是否感染。

  同时记者了解到

  春节后复工、复学返城人员将大幅上升

  这个时候控制疫情尤为重要

  如何做:

  首先要教育即将返城人员,依据自己返城前生活环境和接触人员进行判断,如果在返城前14天内到过疫区、或接触过确诊患者或者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统称传染源),应该在离开传染源,隔离14天后,身体无任何不适再复工、复学,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其次,复工、复学后单位、学校尽量减少集体大型聚会等活动,对复工、复学人员尤其是来自疫区的或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要监测体温、咳嗽、腹泻等症状7天。对重灾区返城人员,建议提前14天返回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提醒:

  现在是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人员相对较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部位是下呼吸道,无上呼吸道其他病毒感染的流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

  如果没有去过疫区;没有接触确诊患者;没有接触确诊患者分泌物及排泄物;接触的人员中没有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人员,出现发热伴随上述症状或者出现腹泻,戴好防护口罩先到普通门诊就医,由接诊医生判断是否需要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门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