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介绍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肖阳熠) 今天(2月2日)下午,陕西省举行第四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提出的“重要农产品供给及市场菜价”等问题,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作出回应。

  陈文介绍说,农业农村部门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把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作为重中之重,实行每日调度,加强指导服务,协调调运通道,全力抓好增产保供。“前几天,我们组织干部到县村实地调度指导发现,关中大棚的黄瓜、西红柿都在正常生长、陆续采收,汉中、安康、宝鸡等许多地方都在创造条件扩种速生菜,总体上看,蔬菜生产能力是稳定的,供给是能满足消费的。”

  “从生产情况看,全省近一周蔬菜收获面积11.52万亩,产量15.16万吨;近一月收获面积24.57万亩,产量42.43万吨;近两月收获面积35.94万亩,产量73.25万吨。蔬菜在田面积和产量总体与上年同期持平,大宗蔬菜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只有部分精细菜有一定缺口,需要从外省调入,这主要是这个时期,省内的生产处于淡季,这是一种常年性的普遍问题。”陈文说。

  陈文告诉记者,从销售情况看,春节以来设施蔬菜产地价格整体较节前上涨20%左右,近两天有所下降。大型批发市场价格稳定、与节前基本持平,个别精细菜价格有所上涨。华润万家、人人乐超市菜源充足,除大白菜、萝卜、蒜苗、马铃薯等外,精细菜价格上涨20%以上。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城市零售营业摊点多数返乡过节,至今没有开门营业;农村有些地方封村封路,使得蔬菜暂时出不了村。

  陈文建议广大市民不要有恐慌心理,不要抢购,不要盲目囤积,保持平常心,理性消费,放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