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定于2月3日全面开工,日前,设计、选址已定,文勘、地勘和清表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1月31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志军在接受媒体连线采访时表示,西安很有必要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公共卫生中心。

  陈志军说,由于前期很多人重视不够,未能及时发现、确诊,在一段时间内病例数量快速增加属于正常现象。今后几天,疑似病例仍会大幅增加,确诊病例会较快增长,但仍在可控范围。

  而新建的公共卫生中心,首期2月中旬即可投用,建设的应急隔离病房将提供500张左右床位。如此建设速度,显然是为防控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未雨绸缪。

  陈志军认为,对西安而言,目前拥有较为丰富的医疗资源,如果合理调配使用,可以支撑现阶段需求,但是绝不可以掉以轻心,需要提前着手准备。西安是一个大城市,很有必要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公共卫生中心,以便更好应对突发的公共医疗卫生事件。

  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由西安市政府投资,中建西北设计院设计,项目占地500亩,位于高陵区东南,北接310国道,东接210国道,周边配套建设城市绿地和公园。项目所在地设计为生态小镇,对标“4A”标准,以绿色为主题。

  公共卫生中心将按照国家中心城市要求,以国家标准、一流水平进行设计建设。按照“平战结合、长远规划”的理念,首期建设的应急隔离病房将提供500张左右床位,2月中旬即可投用。

  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城市应急处置能力,不仅满足市民公共卫生需求,同时,方便当地群众就近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