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截止1月24日16时,陕西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密切接触者72例;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密切接触者125例,均集中医学观察。

  患者1,男,49岁,安康市汉滨区人。长年在武汉工作,1月19日返回安康,当日发病,21日在汉滨区第二医院急诊科就诊,24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在安康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患者2,男,23岁,延安市安塞区人。武汉某大学研究生,1月22日返回延安,当日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就诊,24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在延安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全国新型肺炎病例最新情况]

  截至 2020-01-24 18:08 数据统计:

  全国 确诊 887 例 疑似 1076 例 

  治愈 35 例 死亡 26 例

  (数据截图来自丁香医生)

  [湖北卫健委:新冠肺炎进入第二波流行上升期]

  新型肺炎进入第二波流行上升期,这是1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消息。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当前,之所以有大量的发热病人在门诊就诊,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当前正值疾病高发期,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入第二波流行的上升期,三期叠加,所以现在的发热病人急剧增加,再加上少数患者受一些不实信息的影响,恐慌性就医,大致目前发热病人增加。

  秦医赴楚 陆续出征! 

  [陕西省人民医院组建9人援武汉医疗队 平均年龄38岁]

  1月24日凌晨,陕西省人民医院9人援武汉医疗队组建完成,待命随时出发。医疗队员均为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控制专业医疗和护理骨干,平均年龄38.8岁,是一支经验丰富、精力充沛、能打硬仗的队伍。临行前,医疗队将进行专门的防控培训。

  [西安医学院一附院5人医疗队 待命出征]

  1月23日深夜,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5人援武汉医疗队组建完成,随时待命踏上征程。

  医疗队员均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疗和护理骨干,是一支经验丰富、精力充沛、能打硬仗的队伍。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

  暂停组织赴汉团队旅游有关事项的通知]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暂停组织赴汉团队旅游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即日起,暂停陕西省旅行社及旅行社分社组织赴汉团队旅游活动。全文如下: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暂停组织赴武汉团队旅游有关事项的通知》(文旅发电[2020]28号)文件要求,从即日起,暂停我省旅行社及旅行社分社组织赴汉团队旅游活动。

  请各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立即将本通知要求传达到辖区所有旅行社及旅行社分社,并加强对旅行社及旅行社分社的指导和监督,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好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并于1月24日13时前将各市区取消赴武汉旅游团组数及人数汇总后以书面形式传真上报省文旅厅值班室,传真电话029-85566429。

  [陕西多地取消春节文化旅游活动]

  [西安多景区发布暂停开放公告]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西安大唐芙蓉园景区、西安城墙景区、华山景区、华清宫景区、西安大兴善寺、青龙寺,自2020年1月24日起暂停开放游览,大唐不夜城停止新春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及演出,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安康:取消大型文化活动]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1月23日紧急发布通知,要求安康各区县自1月23日18时起,全市公共文化(文博)单位,暂停服务,取消春节、元旦期间所有大型文化活动;各旅游景区暂停接待旅游团队。

  [榆林:取消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1月23日发布通知,取消2020“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宝鸡太白:取消初一民俗文化旅游活动]

  太白山景区1月23日发布通知,取消原拟在太白山旅游区举办的2020年大年初一民俗文化旅游活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韩城:采取控防措施]

  韩城市景区管理委员会也于1月23日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公告,即日起党家村、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韩城市博物馆、司马迁景区将采取防控措施。

  [西安市对最后一列由武汉抵达西安的旅客列车进行排查]

  1日23日,西安急救转送队在西安北客站和西安火车站,对从武汉抵达西安的最后1列高铁及途径武汉的2列火车下车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测量,确认安全后放行;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观察,待确认安全后放行。总计排查2100名无发热、无送医的旅客。

  [陕西省疾控中心致从湖北返(抵)陕者的信]

  亲爱的朋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为了保护您和公众的健康,陕西疾控向您致信一封,请您亲启:

  一、请保留来陕的机票、车票等凭证资料,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

  1。病毒感染后有一个潜伏期,基于流行病学专家的建议,新型冠状病毒最长潜伏期约14天。请您保留并查看自己来陕的机票、高铁票或车票,记录在陕境内每日的活动和接触人员的范围。

  2。请您持续观察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您和您的家人在离开湖北14天内都没有出现任何的身体不适,那我们恭喜您和您的家人,有很大的概率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二、在陕观察期间,请您和您的家人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请尽量避免前往或参加密闭或通风条件不好的室内聚会和集体活动。

  2。乘坐交通工具、在人员密集场所请自觉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的交流。

  3。保持住所的通风良好,保持乐观心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增强体质。

  三、如果您或您的家人出现了乏力、发热、干咳等症状。

  1。如果您或您的家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就医(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2。医院就诊请到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武汉旅居史。

  全国其他省市部分情况:

  [国务院:瞒报漏报疫情将严肃处理]

  国务院办公厅从即日起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及时处理。对涉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信息公布]

  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于2020年1月24日发布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成功分离的#我国第一株病毒毒种信息#及其电镜照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国内首次发布的重要权威信息,并提供共享服务。

  [发热咳嗽并非新冠肺炎唯一首发症状]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识别“升级版” 1月24日发布,提醒医护人员及公众,高度警惕以非呼吸系统症状为首发症状的隐形传染源,发热咳嗽并非新型肺炎的唯一首发症状。

  迄今已发现多个“不典型”病例中,一45岁男性患者就诊时无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典型症状。有病例仅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轻度纳差、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以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头痛;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心慌、胸闷等;以眼科症状为首发表现:如结膜炎;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研究组提醒, 公众来要意识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治新冠肺炎的关键。

  [全国多地启动Ⅰ级响应]

  1月23日至24日,浙江、广东、湖南、湖北、安徽、天津、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江西、云南已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全国多地景点关闭]

  多地宣布景区景点今起暂时关闭:福建厦门鼓浪屿,山西平遥古城、五台山、雁门关,江苏南京玄武湖、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孙中山纪念馆、栖霞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浙江杭州西湖,上海豫园及浦江游览全线,广东广州塔等。已预购门票的可通过原购票渠道申请全额退票。

  [湖北10市公共交通停运]

  继武汉宣布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后,湖北多地也宣布关闭火车站。湖北武汉、鄂州、黄冈、赤壁、仙桃、枝江、潜江、咸宁、黄石、恩施相继发出停运通知:

  1。 湖北武汉: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2。 湖北鄂州:自2020年1月23日11:20起,鄂州市铁路车站通道暂时关闭。
3。 湖北仙桃:1月23日17:00前,市内所有公交车、渡船,包括农村客运车全部停运;市内高速出口、火车站体温检测排查点全部设置到位。
4。 湖北枝江:1月23日17时起,城际公交车、乡村客运车辆一律停止运行,全市除超市、医院、农贸市场、加油站、婴幼用品店、药店正常营业以外,其他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关停休市。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5。 湖北潜江:自2020年1月23日22:00起,潜江市所有市际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农村客运班线、旅游包车、城市公交、扫墓公交专线及王拐渡口暂停营运。
6。 湖北黄冈:自2020年1月23日24时起,黄冈市区公交、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城铁站、火车站离开黄冈市区通道暂时关闭
7。 湖北赤壁:自2020年1月24日0时起,赤壁市城市公交、农村客运、省县级客运暂停运营,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8。 湖北咸宁:自2020年1月24日上午10时起 ,咸宁市区所有公交线路、班线客运、旅游客运暂停运营,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9。 湖北黄石:自2020年1月24日10:00起,对全市道路客运等实施停运措施。 
10。 湖北恩施:自2020年1月24日零时起,暂停恩施州城城区公交、室内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等营运营业活动。

  [武汉1月25日起关闭过江隧道]

  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第6号通告: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现就桥隧通行管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自2020年1月25日0时起,过江隧道关闭,三环内(含三环)过江桥梁通行实施体温检测管控。取消时间另行通告。

  [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开建 上百台机械同时开挖]

  1月24日上午9时许,位于武汉蔡甸知音湖武汉职工疗养院,武汉版小汤山开建!现场上百台机械同时开挖。据报道,建筑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预计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将于2月3日前建成。

  [广东累计发现家庭聚集性疫情10起]

  昨天0-24时,广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1例,无新增重症病例、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均为深圳)。其中阳江(3例)、清远(1例)均为首次报告确诊病例。其他6地市新增确诊病例中,广州2例、珠海4例、佛山5例、韶关1例、惠州4例、中山1例。

  截至1月23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3例,其中重症病例12例,危重病例3例,无死亡病例,出院病例2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58人,均在接受医学观察。累计确诊的53例病例中,男性28例,女性25例,年龄介于10-81岁之间,其中,45例病例发病前有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8例病例发病前无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其中6例为湖北输入病例家属,1例与武汉友人聚餐,1例无明显接触史,正在深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累计发现聚集性疫情10起,均为家庭聚集,涉及27例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病例。

  [天津出现聚集性发病 3例患为同事]

  记者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天津新增第5例、第6例确诊病例系第2例患者同事,二人均为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职工。市疾控中心连夜对该车间进行全员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对该车间密切接触人员实施医学观察。有关部门立即对该车间进行终末消毒,目前已采取封控措施。

  [青海发现首例新型肺炎疑似病例]

  青海省卫健委1月24消息,患者陈某某,27岁,男性,在湖北省武汉市工作,2020年1月21日自武汉来宁探亲,现暂居青海省西宁市。1月23日下午自行前往西宁市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经筛查即被医学隔离观察。患者标本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均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1月24日,患者标本已及时送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核检测。现患者病情稳定,患者密切接触者已开展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

  [湖北一家三口去山东过年被举报

  警方:已采取防控措施]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官方微博@高青警方 发布通报:2020年1月23日上午,高青县公安局接到网友举报称,微博名为“瑾儿Sisisi运”、地区备注为”湖北省武汉市”、发博地点为”淄博市高青县”的网友于1月22日发布了”大山东木有病毒⋅⋅⋅⋅⋅⋅所以我来了”的图文。希望警方排查情况。

  经查,陈某(女,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许某(男,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人)夫妻二人携女儿于2020年1月14日开私家车回到许某老家过春节。针对这一情况,县公安局及时向县卫健部门进行了通报。经向卫健部门了解,三人均无发烧现象,身体状况良好;现已对陈某一家采取了防控措施。目前,全县尚未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欢迎广大群众、网友积极向公安或卫健部门提供此类线索;同时,也提醒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轻易传播未经确认的消息。

  [证据确凿!新冠肺炎病毒来自野生动物]

  日前,国家卫健委专家高福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病毒不光在感染的人体内看到了

  在华南海鲜市场

  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的这些摊位上

  也分离到了病毒

  新冠肺炎病毒来自野生动物

  这应该说是证据确凿

  ↓↓↓

  为了自己和家人

  拒绝野味!

  [新华微评:没有什么比公众健康更重要]

  七部影片退出春节档,原定的庙会全部取消,培训、托育机构暂缓线下服务……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各方面果断采取措施,体现了责任、展现了担当。 人是第一位的,没有什么比公众健康更加重要。取舍之间,彰显以人为本的温度。关键时刻,当有非常之决心、非常之举措,为所有爱护他人、尊重生命的行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