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宝鸡讯(记者 王宝存 董毅)给患者做静脉曲张伴血栓手术后,医生竟然将近1.5米长、直径不足1毫米的导丝遗忘在患者体内。两个月后,经西安一家医院手术后才取了出来。谈起母亲这样的遭遇和经历,王女士至今心痛不已。目前,责任医师已经被责令停止了手术资格。

  据了解,2018年8月6日,50岁的朱某因左腿静脉曲张伴随血栓,在宝鸡市中医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术后,朱某感觉腹部及胸部疼痛不止,就要求医生进行检查,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左肋部顿挫型带状疱疹,并给予了相应治疗。但朱某出院后,身体依旧感觉疼痛不适。随后,发现左肋部出现淤青、鼓包。同年10月8日,她再次到宝鸡市中医医院门诊就诊,拍完胸片后发现体内有一根1米多长的金属异物。经进一步检查发现,异物已穿过心脏到达颈椎耳下部。

  2018年10月9日,朱某再次住进宝鸡市中医医院,当日22时转至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连夜做了开胸手术,切开患者心脏,终于取出了近1.5米长的金属导丝。

  朱某出院后,作为她独生的女儿,王女士辞掉了工作,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将宝鸡市中医医院告上法庭。

  2019年12月19日,宝鸡市金台区法院经过3次开庭后,作出一审民事判决,判决被告宝鸡市中医医院赔偿王女士母亲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鉴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11项,共计22万余元。

  正常来讲,静脉曲张伴血栓的手术一般都是在腿上去做,怎么会把近1.5米长的导丝留在患者体内,直至心脏呢? 对于这个问题,宝鸡市中医医院医务科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手术医生是一名主任医师和一名副主任医师,他们采用的是一种新技术,这种手术是通过血管用导丝导入激光,达到静脉曲张血管被烧后不再复发的目的,因手术过程环节多,比较复杂,所以,导致导丝遗忘在患者体内。

  另据这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件事确实是医务人员疏忽造成的,他们医院的相关科室和手术大夫都向患者进行了道歉,对法院判决也及时进行了履行。至于患者后期因此产生的费用,只要合理,都可以通过合法渠道申请,他们会积极支持的。另外,他们医院已经对两名责任医师进行处理,停止了他们做手术资格,进行了罚款,还取消了他们年度评选先进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