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8时前到岗,晚上八九点钟安顿老人们歇下后再离开。这样的生活,25岁的宝鸡女孩陈静已经过了3年多。

  3年前,她应聘到位于建国门里的西安市第三爱心护理院上班。自此,连着3年春节,她和她的上百位同事,都在这里度过。“因为护理院超九成的老人,过年都不回家,我们是被需要的。”

  陈静年纪小,但干起活来老练又麻利,已经做到了护士长,在护理院里颇受好评。

  “小陈,我想去下厕所,你推我一下。”听到有人叫她,陈静三步并作两步走到老人身边,为他系好“安全带”,推起轮椅就往卫生间方向走。

  这是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第三护理院里看到的一幕。陈静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他们身边上演。“住到这儿来的老人,多是些失能老人,大事小事都需要人照顾,我虽然不是专门的护理员,但也需要帮忙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帮他们换衣洗漱、收拾床铺等等。”

  第三护理院办公室主任孙芙琳家在西安,但用她孩子的话来说,“家对于我妈更像个旅馆。6点多出门上班,晚上回家没定点。见她一面都困难。”孩子吐槽。如今,快要过年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仍是老人在操持。孙芙琳笑称,照顾老人们久了,责任好像已经变为了牵挂。老人们需要他们,就是他们坚守的原因。

  今年春节,85岁的赵爷爷和老伴郭奶奶就打算在护理院里过年。

  “我还是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过年,我老伴几年前生了病,走不成路,已经在这里过第四个年了。”虽然没能和子女团聚回家过年,赵爷爷的兴致依然很高,“在家过年,无非就是包饺子、看春晚,和家人吃个年夜饭,这些事情我们在护理院也能做,护理院都给我们准备好了。”

  赵爷爷说,他祖籍外地,西安没有多少亲戚,儿子成了家在西安生活,女儿一家在上海。儿女都很孝顺,往年春节都会在身边陪他过年,今年他和老伴给两个孩子做工作,主动要求在护理院过年。

  “我今年身体不好,也住进了护理院,家里时间长了没人住,回去的话光是日常的生活用品,都得全部重新准备,给孩子添麻烦。”赵爷爷说,再加上老伴腿动不了,起身、上床睡觉等都得有人服侍,回家未必对身体健康有利。他们一合计,干脆就在护理院和一帮老伙伴们一起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