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进图书馆看展览、听讲座,到电影院、剧院里看电影和演出,正在成为陕西人的新年俗。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文化场馆,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过年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大家从餐桌、麻将桌走出来,更加注重精神文化补给,而图书馆作为综合文化品牌,恰好为民众搭建了一个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播知识的平台。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1月20日到2月8日,陕西省图书馆将开设“传统年俗与非遗技艺”专题展。1月20日,将邀请汪氏木版年画传承人、瑞丰堂木版年画社社长汪锐进行“木版年画拓印”新春活动。1月22日,陕图读书会将举办寻找诗词中的“年俗”——《诗词里的年俗》作家分享会。1月25日大年初一,还有“馆长送福”活动。正月十四,这里有“新春元宵节灯谜会”视频文化活动。正月十五,陕西师大文学院教授胡安顺将带来“庚子新春话楹联”讲座。一系列充满年俗文化的体验活动,将与市民共同度过一个浓郁的书香年。

  对于陕西人来说,秦腔是这片土地的声音,秦腔的调性实在是太符合咱老陕的性格了。每年春节去大剧院听一场秦腔,也快成了西安人的新年俗了。2020年春节期间,百年老社三意社将在别克·陕西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上,上演《火焰驹》《杨门女将》《三滴血》这三部经典剧目,正月初四至初六,三天三场不重样,梅花奖得主联袂出演,让你过足戏瘾!

  春节期间,除了阖家团聚走亲访友,对于不少人来说,看电影也成为“新年俗”。 一家人也好,三朋四友也好,跑到电影院,其乐融融。尤其是看一场喜剧,大家一起欢笑,其乐无比。现在,很多观众都是通过购买预售票的方式买电影票。今年春节档大片云集,观众王小姐这几天一直盯着APP上的预售消息,“什么时候才可以售票啊,等得好心急。”18日零点,定档大年初一上映的六部影片终于开启预售。越来越多的观众以家庭为单位抢预售票走进电影院,看来,春节看电影这个“新年俗”今年更是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