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近期,本报接连报道了西安多起火灾,其中暴露出的消防通道不畅问题,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近日,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 保持“生命通道”畅通的通告》,将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对多次违法占用消防通道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

  《通告》强调,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净高度不应小于4米,消防车道上空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架空高压线、树木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不得随意停放机动车辆,影响消防车通行;严禁摆摊设点、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等占用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内严禁搭建建(构)筑物,严禁在消防车通道地面设置减速带,进行装修、敷设管线等造成消防车道高度、宽度达不到消防车通行要求;严禁擅自改变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面设置,造成地面承重能力及坡度等达不到要求;严禁在消防车登高面一侧种植树木,设置灯杆、雨棚、架空线路等妨碍消防车登高操作;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物业服务企业,应按照规定划定消防车通道禁停标识线,安装设置消防车通道警示牌。

  严厉查处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依法督促整改,拒不改正的,依法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对多次违法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记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市民若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可拨打12345或96119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