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晚,西安华清宫内流光溢彩,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2020年第三届华清宫唐宫灯会盛大点亮,现场华灯璀璨。据悉,本次灯会为期23天,1月18日起至2月9日,紧扣“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与星空对话 与骊山共舞”为主题,共分唐文化主题区、长恨歌文化区、梨园文化区、儿童欢乐区、西安事变文化区及道教文化区六大展区。通过对华清宫历史文化、御汤文化、梨园文化、宗教文化等深入解读,以圣游唐宫等大型灯组,带领游客体验盛唐时期的繁荣经济、强盛国力、自信民族,再现了盛唐长安城繁华景象。

  主题灯组“吉象如意”,通过吉象、游龙、帝妃等形象,让游客梦回唐朝盛世,感受吉祥如意之祈愿。在骊山北坡,登山御道北侧,打造中国最高、最大山体巨龙灯组——“龙腾骊山”,通过展示祥龙在骊山乘风腾飞景象,预示极富文化内涵的东方巨龙,在带给中华儿女希望与憧憬的同时,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第三届华清宫唐宫灯会点灯仪式上,不但借助《长恨歌》的高科技技术,并且结合最流行的无人机灯光秀,为游客呈现了一台文化和科技结合的大秀。2.0升级版的3D山水立体灯光秀,依托舞剧《长恨歌》舞台,借助《长恨歌》蜚声内外的高科技技术,营造亚洲最大互动祈福屏幕、最炫舞美激光,山体万盏星星灯营造浩瀚星空,古典与科技结合,赋予传统灯彩艺术新的生命力,也为游客提供了更丰富生动的视角享受,新时代的唐宫更是展现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三届华清宫唐宫灯会以“宫廷文化+科技创新”相融合的展现方式,再现中华民族史上繁荣的盛世唐朝,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三维立体、山水一色、星光璀璨的盛唐华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