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疾控中心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每月预约仅有1500个名额,在每月预约时间启动时,因访问人数超过两百多万,造成网络瘫痪。疫苗严重供需不平衡,民众产生了广泛的疫苗接种困难紧张情绪。”省政协委员、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刘海静认为,对于当前流感疫苗、九价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的现象,主要有陕西缺乏疫苗生产企业,疫苗供应量相对不足,疫苗供求信息未能有效对接等因素。

  对此,刘海静经过调研,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有效破解“疫苗一支难求”的困境。

  刘海静认为还要完善疫苗管理工作机制,要加强疫苗动态数据管理。“建立疫苗动态数据库,发动各级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定期收集我省需要接种各类非免疫规划疫苗人群信息并建档。针对特定季节、特定人群、需求量大的二类疫苗及时发布疫苗接种知识和提前预约报名,增加预约途径,并向社会及时公布二类疫苗库存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适时增加货源渠道、合理调整省内库存量、合理安排疏导群众有序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