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了解到,今年春运刚开始4天,他们就已接到多起遗失物品求助。西安铁警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客流较大,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如果发现行李遗落,要及时向公安或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学生哭诉“丢”箱子  原是过安检时忘了取

  1月10日春运首日,西安北站候车室中,旅客小卫一边哭泣一边向执勤民警走来。

  原来,小卫家在成都,放寒假小卫和好友一同乘坐高铁回成都,经过检票闸机后,却发现自己的双肩包不见了。经民警查找,在出发口的安检仪处,发现一个双肩包无人认领。经确认,此包正是小卫的。原来,小卫和朋友一边聊天一边过安检,安检后未拿全行李。

  错拿他人旅行箱  直到上车才发现

  1月11日11时,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19岁学生刘某称自己在北站一快餐店就餐时,放在身旁的黑色旅行箱不见了。民警经仔细查看,发现小刘的餐桌旁有另一个军绿色拉杆箱,一直无人认领。

  民警依法开箱查找线索,发现里面有一封快递,是邮寄录取大学通知书的,通过上面的联系方式联系到快递主人。原来,此箱子的主人也是一名学生,此时正在高铁上,民警打来电话才发现拿错了箱子。之后,民警与列车乘警联勤,让两个旅行箱物归原主。

  手包突然没了影  警察及时找回

  1月12日,22岁的女大学生小梁,快要进站时发现手包不见了,自己也记不清丢在了什么地方,遂向民警求助。执勤民警通过对讲机及时联动,在地铁出站口发现有个蓝白碎花小包。经核对,此包正是小梁的。

  原来,小梁因为行李多、着急乘车,出了地铁一路奔跑,小包掉落也没有觉察。

  以为自己丢了包  其实找错候车室

  1月13日上午,范阿姨在候车时不慎遗落了装有800元现金和手机的背包。她向民警求助,民警最终在第四候车室的座椅上,找到了范阿姨遗失的背包,经清点,包内物品完好无损。

  原来,范阿姨准备乘坐当天上午的K8186次列车回安康,不慎看错车次,坐到了第四候车室,听提醒后才发现,应该在第三候车室候车,匆忙间将背包遗落在原地。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