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汉唐公证处主任杨磊坦言,通过这几年对政协工作的不断了解,他也在不断地建言献策。

  在2019年陕西省两会上,杨磊递交了3个提案,均是司法领域。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汉唐公证处主任杨磊坦言,通过这几年对政协工作的不断了解,他也在不断地建言献策,发挥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希望能为老百姓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在2019年陕西省两会上,杨磊递交了3个提案,均是司法领域。“专业人做专业事情,我常年在司法领域工作,对这一块的工作比较了解,日常工作中发现老百姓遇到的一些麻烦事,我就及时写出来,希望通过政协这个平台解决。”

  杨磊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现,出国需要办理无犯罪记录公证的市民,在办理这些事项的时候,往往花费时间比较长。“有人出国的时间又很紧张,他们需要先在辖区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然后再来公证处,公证处再去找派出所核实,这样下来就耽误好几天的时间。”杨磊在去年提案中建议,司法行政系统与公安机关实现数据共享,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最大限度节省群众办事所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两会结束后,相关部门很快就联系了我,目前这项机制也在探索建立当中,我也期待能够早日实现。”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杨磊将继续关注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两个领域,为此他也做了不少调研。“我们前期跟雁塔区法院和西安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多次沟通,尤其是跟他们的诉调中心,了解了法院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公证通过司法辅助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路径和方法。”

  杨磊表示,有些法律关系简单、案件事实清楚的案子其实不需要浪费诉讼资源,如果其他专业人员能在前置阶段就介入,比如通过立案前的调解让各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既能有效缓解法院的审判压力,也能圆满地化解矛盾。“所以我今年想就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角度进行呼吁,希望更多的法律从业人员能加入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给普通老百姓、给企事业单位带来更多帮助。”

  为此,这两天杨磊还在不停地忙碌,打磨提案,为两会做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