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记者(1月12日)从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省政府系统共承办提案960件,分别由各设区市政府和省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以及中央驻陕单位共61个单位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结,提案者对办理工作和答复意见的满意率为99.6%。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在会上介绍说,这些提案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培育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等重点工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较好地推动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采纳民盟陕西省委《关于推进我省机械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的建议》和卢建军委员《关于推进陕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结合我省实际制定《陕西省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安排专项资金32.47亿元,争取中央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2亿元,部署重点产业创新链32个、关键技术创新点289个,成立国家增材创新中心,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央地融合、部省融合,着力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促进民生保障改善方面,省人社厅采纳省妇联《关于促进我省女性公平就业的提案》,明确了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联合约谈、司法救助等维权机制,切实保护女性公平就业权。

  在有序推进“三大攻坚战”方面,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采纳高辉委员《关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推进的建议》等,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投入增长39.3%,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29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57.88万贫困人口脱贫。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税务局采纳陈利委员《关于营商环境改善的建议》等,顶格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37亿元。

  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省政府专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确保提案迅速交办、有序推进。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实现了提案办理和政府重点工作落实两促进、两提高。对于13件重点督办的政协提案,省政府领导坚持领衔督办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承办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或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情况,抓点带面提升办理实效。方玮峰表示,省政府将继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履职,用心办理好每一件提案,努力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