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1月12日,一位曾经受到过站务员帮助的白发老太太来到西安北站候车室,给忙碌的站务人员小吴送来挂历提前祝愿“新春快乐”。

  “您好师傅,我想问一下,重点候车区的小吴今天有没有上班?”昨天9时40分,在进站口1号的实名验证口,有位白发老人探着头询问着工作人员。“他今天在,我帮您用对讲机联系他”。送完G1918次列车重点旅客的小吴接到信息后,赶到进站口1号,一看是陈奶奶,小吴会心地笑了。

  吴瑜是西安北站“馨动长安”的一名工作人员,陈奶奶就是被吴瑜感动了的一名旅客。据陈奶奶回忆:“我的女儿在外地,上次我一个人来西安北站坐高铁,那时我刚做完手术,身体非常虚弱,小吴发现我走不动,就过来扶我,我就跟着他来到重点旅客候车区,刚坐在沙发上,小吴就给我端来了一杯热水。那会刚好是饭点,我让小吴去吃饭不用管我,可他一直不放心我,最后坚持把我送上了车,还向车上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我的情况。”

  吴瑜一边听陈奶奶给大伙絮叨着,一边拉着老人的手说:“奶奶,您今天是坐几点的车?”老人说,“我……我不坐车,我就是想来看看你。我每年都会去买挂历,今年我多买了一份,提前祝你新春快乐!”简单的一句话,竟如秤砣般压在吴瑜的心头。在吴瑜看来,自己的行为就是履行本职工作,都是分内之事,没想到却让老人如此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