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商品直接吃掉却不付账、

  自助付款时故意漏扫商品、

  只结账一个塑料袋再把全部商品顺走

  ……

  种种薅自助付款超市羊毛的结账方式 

  你震惊了吗?

  网名为“毛利”的网友说,他家人告诉他,有顾客在西安一家知名的生鲜超市买了一条大鱼,但在结账时并没有支付这条鱼的费用。有网友认为,不设防有“钓鱼”之嫌,一次两次让拿,攒够数了就找上门。而就在一个月前,一名女子在西安这家连锁生鲜超市的其中一个店里购物时,就想要顺手牵羊。

  超市管理人员:她把商品往袋子里装,但是结账的时候,没有扫这些商品。

  别以为当时没有付钱,人走了后就万事大吉了,因为这名女子很快就被警方找到,最终因涉嫌盗窃被处以7日的行政拘留。

  无独有偶,在2019年10月份,我们《都市快报》报道了东北小伙薛某和陕西姑娘杨某,也是因为自助收银,没人盯着结账,两人就动起了歪心思。

  薛某:拿走一次后,一看没事,就继续犯罪。

  之后薛某不但自己单独作案2次,还和他女友一起作案8次。

  薛某:确实是贪小便宜,存在侥幸心理。

  两人均因犯盗窃罪,受到了法律的严惩。那么,对于结账不设防所产生的争议,超市方又是什么意见呢?

  盒马鲜生超市安保管理人员陈惠丽:盒马成立至今,都是提供全面的自助收银系统,我们首先是给予信任,跟顾客之间建立互相信任的这种关系,也相信顾客能够诚信购物,所以没有安装传统的防盗门,给顾客营造轻松自由的购物环境。

  不装防盗门,但并不意味着不设防,这名安保负责人介绍,店内的防控手段很容易识别到哪些是浑水摸鱼的人。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家超市全国店面总共协助警方抓盗超过千人,有些是公安机关调解处理,还有些性质比较严重的就会被法律制裁。

  顾客:我觉得经营理念是好的,对顾客是充分的信任。我也见过有些人拿个袋子不扫,也看到过,但是这种情况少,反正我是不会这样做的。

  超市方表示,偶尔的漏扫,后台很清楚,会善意提醒,但如果频繁漏扫,后台会自动报警。警方也提醒大家,大数据时代下公众场合的违法行为,很容易被公安机关发现,别为了一时的贪念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