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今天(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开启,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拉开帷幕,40天时间、30亿人次踏上归程或旅途。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出行有什么新特点和新趋势?出行群体的用户来自哪些区域?出行的高峰时间点是什么时候?

  记者从携程发布《2020年春运旅客出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获悉,“返乡团聚”仍是春运40天最重要的“主题”,但“旅游过年”也成了“新年俗”。

  春运最高峰在21日 节前一周人口迁出最多城市西安上榜前十五

  根据《报告》,1月10日开始,出行人数会逐步上升,节前一周迎来春运客流高峰,最高峰出现在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日)。返程客流,在1月30日和2月9日出现双高峰。

  与往年不同,越来越多春节出游的游客选择提前“开溜”。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预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春节长假出行的游客中,超三成游客选择在大年三十之前出发。

  《报告》称,一线、新一线城市是节前主要人口迁出地。节前一周人口迁出最多的十五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武汉、重庆、西安、长沙、天津、郑州、苏州、宁波,大多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

  西安连续三年上榜春运十大热门中转城市 

  每年春运,去往热门地区的火车票通常一票难求。由于买不到直达火车票或机票价格太高,旅客返乡方式日益多样化,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联程联运的方式“曲线”回家颇受欢迎,价格也更优惠。

  根据《报告》,广州、北京、武汉、西安、南京、郑州、上海、杭州、成都、昆明是2020年春运十大热门中转城市。西安已是连续三年上榜。

  由于在一些中转城市的换乘间隔超过了6小时,部分旅游选择在酒店候车、候机,因此,上述热门中转城市火车站、机场周边的中低星酒店,春运期间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了50%。

  90后春节爱旅行 故宫“拥挤指数”最高

  《报告》显示,年轻人更愿在春节假期外出旅行。春节长假出游游客中,90后占比达45%,80后以26%的占比排在第二位,00后作为“新势力”快速崛起,占比增加到11%。

  90后“小镇青年”出游意愿更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来自芜湖、保定、江门、廊坊、威海、湖州、绵阳、潍坊、唐山、开封等三四线城市的90后用户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00%。

  此外,就景区情况看,《报告》称,故宫、上海迪士尼、西湖、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西岭雪山、东方明珠、夫子庙、涠洲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十个景区“拥挤指数”较高,即将迎来众多游客的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