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石喻涵)今后,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在家门口起诉”。1月9日,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法院全面实现跨域立案情况。

  我省全面启动“家门口起诉”模式

  传统的立案模式是诉状只能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也就是说,有管辖权的法院在哪,无论多远,当事人都得去这家法院办理立案手续。因离开居住地或因路途遥远而造成诉讼不便的情况随之增加。省法院副院长谭晓峰介绍,跨域立案服务便成为当前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优渠道。“对属于异地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级、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或者在线提交立案申请,由管辖法院在线审查决定是否登记立案。”

  这意味着,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国各地都能在异地申请受理一审民商事和行政起诉、刑事自诉、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案件,省去了立案阶段在异地来回奔波,构建起了“家门口起诉”的全新模式。

  自2019年12月跨域立案服务全面开通以来,我省作为协作法院,已经在跨域立案窗口向全国其他法院成功推送案件66件;作为管辖法院,已经在线审查外地法院推送的案件98件。

  打开微信小程序就可便捷立案

  记者了解到,陕西两级法院跨域案推行全自助和窗口服务两种模式。既可在微信小程序中加载陕西移动微法院,按照小程序指引点击“我要立案”进入立案全流程,也可以就近任意选择一家法院,通过跨域立案专门窗口把立案请求传递到省辖区内任意一家有管辖权的中级或基层法院,有管辖权的法院将在15分钟内予以响应,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

  其中,首次投入使用的“陕西移动微法院”是此次改革的一个亮点。

  记者随后用手机进行了体验。打开微信,搜索“陕西移动微法院”并点击进入。按照系统操作提示逐步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进行身份验证完成注册。

  注册成功后,进入“陕西移动微法院”操作界面后,点击“我要立案”模块,选择“审判立案”选项,点击“申请立案”按钮,在列表中选择受诉法院,随后按提示上传此前已经准备好的立案相关材料,材料齐全后提交申请。

  此外,陕西移动微法院也可以实现案件查询、手机阅卷等多项功能。

  目前全省每一个中级、基层法院,已经完全具备了向省内或外省的每一个中级、基层法院跨区域推送案件的诉讼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