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在校门口值守护学岗时,看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当天限号的私家车缓缓驶来,便将其拦下提醒,然而司机却刻意和交警保持距离,引起交警怀疑。经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该男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8.8毫克/100毫升。这时他才承认,自己头天晚上喝了半斤白酒。

  1月6日7时50分,西安交警未央大队交警正在护学岗执勤时,看见一辆私家车沿阁老门涵洞由北向南行驶,想要上二环,而这辆车的车号当天限行。交警立即上前将车辆拦下,打算提醒司机时,发现其和交警刻意保持距离。

  交警走近一步,能闻到该男子说话时嘴里有轻微的酒味,于是将其驾照和行驶证暂扣,并带到队里做进一步调查。经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该男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8.8毫克/100毫升,确属于饮酒后驾车。

  面对这一数据,男子主动向交警承认,自己一直很守法,只要喝酒就一定会叫代驾。前一天晚上和几个朋友喝酒,自己大约喝了半斤白酒。当时还叫了代驾,相互叮嘱后回了家。第二天早上醒来,他感觉身上还有些酒气,但自认为很清醒,没想到还是因酒驾被查。

  昨天,交警未央大队大兴分队交警肖毅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该男子被处以驾驶证暂扣6个月、记12分、罚款1000元的处罚。”

  为了打击宿醉开车,包括西安在内的多个城市,都进行过早高峰查酒驾,有效打击自认为有时差、抱有侥幸心理的饮酒司机。

  对此,交警肖毅表示:“因个人体质不同,这个数字可能略有差异。酒后驾车不会以司机的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也不会以酒后时间长短来界定,而是以人体内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从人体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变化来看,正常人喝一杯200毫升的啤酒后,体内酒精浓度即可达到20毫克/100毫升的酒驾标准;如果喝了3两低度白酒或两瓶啤酒,酒精浓度可达80毫克/100毫升的醉驾标准。

  有专家表示,一般来说,饮酒后大约10分钟,酒精就会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就达到最高峰。如果只饮一杯啤酒或一杯红酒,至少要经过6个小时的代谢,才能再开车;而如果是饮了3两以上低度白酒,考虑到个体和环境等差异,至少要经过20到24小时才能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