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穿戴好拳击手套和护头后,文静的王曦頔瞬间像变了一个人。她快速移动脚步,晃动身体,步步紧逼,眼神犀利无比。

  她只有23岁,是西安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除此之外,她还是一位“拳王”——前不久,在2019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上,她获得了48公斤级冠军。

王曦頔坚持每天课后训练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王曦頔坚持每天课后训练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拳击是项绅士运动”

  拳击被公认为是最危险的运动之一。它粗犷、野性,追求速度、爆发力,强调打破、超越,不仅需要强大的体力支撑,还得灵活运用各种战术,手脑并重。

  在接触拳击之前,王曦頔就对体育很感兴趣。她是天津人,初中时喜欢上了短跑,曾获得过全市第二名的战绩,后来又练习板球、排球和篮球。两年前,王曦頔正上大学,她想在学习之余寻找一项体育运动来充实自己,后来逐渐接触到了拳击,便报名参加了一个俱乐部,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

  但这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体育运动太耽误学习,尤其是拳击,不仅得吃苦,还可能会受伤。王曦頔却不这么看,“练拳击很帅啊。”在她看来,拳击更像下棋,不仅是体力方面的较量,更多的是脑力较量,要学会在防守与进攻之间见招拆招、随机应变。

  拳击的训练强度非常高,从学校到拳击俱乐部,坐公交车需要20分钟。每天下课,王曦頔换上衣服就去练习,除跑步、力量、对抗、手靶、空击之外,还得学习不同拳法的套路、技巧。她慢慢发现,拳击并不像常人想象的那样暴力,而是项绅士运动。

  KO对手拿到冠军

  “最难的就是如何克服枯燥。”起初,教练让她学习抱架(拳击的基本姿势),王曦頔双手握拳,站在一面镜子前,手和双肘保持同一个姿势不动,寻找身体的平衡性,“每隔几分钟休息一下,一站就是一整天。”

  去年,王曦頔在训练时右手桡骨骨折,“打石膏近一个月,石膏刚去掉后,活动虽然受限,但还是坚持去训练。”

  训练两年之后,教练雷刚看到了这个女孩的潜质。“台上霸气,台下腼腆。”雷刚告诉记者,王曦頔出拳速度快,也很聪明,知道动脑子去打,无论是体能、力量还是技能,在同龄人中都是很出色的。

  今年11月,雷刚带领王曦頔出征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比赛前,她首先以3:0的压倒性优势,轻松进入决赛,又在小组赛中以技术性KO获得冠军。

  “每个人都可以动起来,爱上体育爱上竞技。”王曦頔说,竞技体育吸引人的,就是它可以培养一种忍耐能力,这种忍耐并不是指单纯的耐受,而是指面对逆境时的坚韧不拔,面对失败时的不轻言放弃,面对成功时的不喜形于色,面对欲望时的克制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