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高峰)12月19日上午,莲湖区首批老旧小区暨北宁坊小区改造集中开工仪式在北宁坊小区举行。莲湖区以迎接十四届全运会为契机,按照“政府主导、国企实施、街道组织、多元筹资、群众参与”模式,有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先行启动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5157户居民。

  开工仪式上,莲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刘一平介绍了首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北宁坊小区改造情况;项目建设主体莲湖城建集团以及青年路莲一社区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莲湖区此次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有477个老旧小区,在前期包装36个片区的基础上,先行启动北宁坊小区、东梆子市街小区、阳光小区、丰禾小区、蓝天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5157户居民,41.57万平方米。

  北宁坊小区位于城墙内核心区域,风格属明清片区,主要存在外立面风格色调与周边建筑不协调,楼体、道路老化,绿化缺失,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紧张,无养老托幼设施,居住环境差等问题。莲湖城建集团“三改一通一落地”作战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剑介绍说,此次改造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修复破损路面,更换老旧给水管道,实施雨污分流,修复翻新小区大门;二是提升房屋功能品质。对小区屋面进行防水改造,立面进行保温节能改造,楼梯间等公共部分进行修缮翻新;三是改善小区景观环境。拆除小区围墙、违建,新增绿化面积,增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0处;四是增设公共服务设施。利用小区闲置用房,改造提升为社区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

  1996年就在北宁坊小区生活的72岁居民邵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改造是便民、利民、人性化的工程,各级领导很重视,速度特别快,我们很满意,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电梯问题,希望通过改造,小区环境好了,大家都能快快乐乐地在小区里生活。”此次莲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设计方案,按照因地制宜、打造样板、一区一策原则,在充分征求产权单位和居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在功能完善等共性改造的同时,还力争各小区差异性需求,进行了深化设计。

  新闻链接:

  北宁坊小区

  项目位于北大街与莲湖路十字西南角,包括北宁坊和莲湖路6号院两个相邻小区,实施连片改造。共有18栋住宅楼,总改造面积7.67万平方米,总户数916户。 东梆子市街小区

  占地18.7亩,共有10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户数588户。位于城内,改造中注重对老西安历史民俗文化传承。

  阳光小区

  位于自强东路以南,属阳光村社区。交通便利,距离大明宫遗址公园约600米。小区占地面积27.8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共有13栋住宅楼,总户数818户。建筑密度大,注重以轻快色彩改造立面。

  丰禾小区

  位于丰禾路东段南侧, 小区占地118.5亩,共有34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户数1592户。给水、排水管网老化,停车困难,注重管网改造和交通优化。

  蓝天小区

  占地面积101亩,住宅楼共计25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户数1243户。结合小区内有一“大清重修大崇圣寺碑”,充分挖掘文化底蕴,进行景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