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 本报记者 马昭 摄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本报讯(记者 李永利)12月18日,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大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陕西大会堂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陕西省副省长赵刚等为陕西省物流集团揭牌。

  会上,新成立的陕西物流集团分别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京东物流西北分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大物产集团公司6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光大银行西安分行8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协议,8家银行共向陕西物流集团综合授信1060亿元。陕西物流集团还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和长安大学两所高等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12月,从陕西省物产集团总公司分离12户企业组建而成,注册资本5亿元。2019年4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了省国资委《关于物流集团增资重组的报告》,决定由陕煤集团以其所属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贸易物流有限公司、陕西煤化物资储运有限公司、华清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净资产或权益,以及所持上市公司陕西黑猫焦化股份公司股权和部分货币资金作为出资,省国资委以原物流集团净资产作为出资,对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增资扩股重组,并由陕西省物流集团托管陕西省物资产业集团总公司。

  重组后的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亿元增加到40亿元,总资产超过100亿元,预计今年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所属一级子公司达到21户,在职职工达到2500人。新的物流集团将依托“一带一路”, 聚力“三个经济”,打造支撑项目,实施多点联动,聚合物流产业,构建物流平台,服务陕西工业,服务城乡生活,当好陕西物流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增强表示,新的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打造智慧仓储物流链、大宗产品交易贸易链、城市矿山产业链、城市商贸服务链等四条产业链;实现一千亿物流收入、一千亿交易规模、一个主板上市企业、物流企业煤炭供应链能力全国第一、在“一带一路”建设一流物流园区的五大战略目标,立足陕西面向全国,依托“一带一路”面向全球,规划在中欧班列沿线的中亚或东欧国家建设大型物流园区,作为陕西工业大宗商品、汽车、装备制造,民用商品的前沿基地,辐射中亚、东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