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天娇)为营造向先进工匠学习、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昨日,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举行第三届“西安工匠之星暨西安工匠”表彰大会。现场揭晓了“十佳工匠之星”和90名“西安工匠”。

  据了解,为大力营造向先进工匠学习、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西安市通过技能大赛与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等多种措施,大力推动全市技能人才选拔培育工作。“西安工匠之星暨西安工匠”评选表彰活动是全市高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自2017年举办首届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每届评选90名西安工匠和10名西安工匠之星。本次评选活动面向西安地区,重点聚焦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涉及10大类50个专业工种,最终由来自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的甘方超等10人获得“十佳工匠之星”称号。此次获得表彰的100名“西安工匠”,除了身怀绝活绝技,最重要的是,在他们身上,都有着“精益求精、敬业守信、严谨专注和创新传承”的工匠精神。

  为了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西安紧紧围绕五大主导产业,以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等为重点,除了开展“西安工匠之星”等评选活动,还先后制定出台了《西安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资助实施暂行办法》《西安市获奖高技能人才奖励实施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以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等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强化政、校、企合作,为技能人才健康成长、快速成长创造了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