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赵丽莉)12月12日,由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中国标准科技集团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创新中国·标准与专利技术交流会在西安召开。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扩大西安市创新影响力和吸引力,服务西安市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创新环境不断提升,提高企业对标准与专利战略布局及运营的实操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国际标准合作处处长郭晨光表示,标准与专利在促进技术创新、推动创新成果的传播和应用、增进消费者福利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此次会议为标准与专利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指出,创新、标准和专利正在成为全球性热点话题,当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标准与专利正在急迫地影响改变全球的创新与竞争关系。他表示,西安有能力有条件在创新、标准和专利工作中争当排头兵。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标准化工作总体实现了“从重数量到质量效益并重,从单打独斗到协同推进,从零碎分布到系统布局,从政府宣传倡导到社会主动参与,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五个转变”。截至目前,我省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46项、国家及行业标准2390项、地方标准1744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25471项;布局成立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29个;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113个,其中国家级234个、省级879个。特别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通信设备以及民生领域标准化的深入实施,为开创我省追赶超越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上,原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处长张永华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热点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关养利结合自身多年标准化工作经验,以《新时期标准化的新理念》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