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47岁的孙福会,3年前为了将村里曾经的“名片产业”手工挂面重新发扬光大,他关掉了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小超市,跟着村里最后一名老手艺人学起了制作挂面。

  孙福会家住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办孙家村。40多年前,手工挂面是这个村远近闻名的产业,很多村民依靠做挂面富裕起来。不过随着机器面条的兴起,手工挂面卖不上价,渐渐就没有村民再愿意做了。

  孙福会的小超市就开在孙家村里,生意不错,但在他的心里,却始终埋藏着一个梦想。“我一直在想,一个人富起来不行,我想带动全村人都富起来。”转行制作手工挂面,就是他计划实现这个梦想的途径。“我想自己先学会,先摸到门路,再带领大家一起干。”说干就干,孙福会拜了村里一位会做挂面的七旬老人为师。

  孙福会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已将这种手工挂面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接下来,就是带动整个村子一起做挂面的时候了。“我的构想是,让这种挂面制作成为工厂化+农户的模式,将孙家村从东到西,100多户门前闲置的地方,都做成卫生达标的标准化晾晒间。在规定的时间把面条挂上去,晾晒好后再统一拉到工厂回收加工。”孙福会笑着说,到那时候,一排排挂面帘子,绝对是孙家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