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又到“双12”,昨天你剁手了吗?如在网上购物发生纠纷,又当如何维权?近日,西安市鄠邑区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因网上购物引发的买卖合同纠纷案。某淘宝店铺因销售无中文标签进口胶囊,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依法被判决返还消费者购物款,并支付价款10倍赔偿。

  进口胶囊无中文标签 消费者起诉商家

  鄠邑区法院在审理中查明,今年2月19日,消费者张悦在某淘宝店铺支付570.6元购买减脂胶囊套装,包含一瓶诺特兰德脂肪终结者胶囊、一瓶BPI夜间减脂和一瓶MRMCLA,赠送一个摇摇杯和一个药盒。店铺用快递将货物邮寄给张悦,张悦于2月23日签收。

  收货后,张悦发现收到的预包装减脂胶囊套装,三瓶产品均没有中文标签,不知应如何服用,便与店铺联系。双方多次协商均无结果,张悦一纸诉状将该店铺告上法庭,要求店铺返还购物款,并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

  该店铺认为,其已依法在工商部门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合法经营。张悦收货时当着快递员面验货并付款,并未提出没有中文标签及中文说明书的问题,双方交易已经完成。店铺有中文标识及中文说明书、进口海关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其销售的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店铺所销售胶囊并未给张悦造成损害,故不同意支付10倍价款赔偿金。

  但在审理中,该店铺并未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其提供的商品有中文标识及中文说明书。

  店铺无法举证

  法院依法判决

  鄠邑区法院经审理认为,《食品安全法》第97条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依法应当有说明书的,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该案中淘宝店铺销售的进口胶囊无中文标签,应认定为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不得进口。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五条规定:“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支付价款十倍赔偿金或者依照法律规定的其他赔偿标准要求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该店铺以承担10倍价款赔偿责任是以给原告造成损害为前提的辩解意见,显然与法律相悖。

  该店铺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其产品具有中文标签,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涉案产品外包装上没有中文标签仍予以销售,张悦要求店铺退还货款并支付10倍赔偿金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应予支持。

  最终,鄠邑区法院依法判决该店铺退回张悦货款人民币570.6元,并支付张悦10倍价款赔偿金5706元。该案现已履行完毕。(文中人物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