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文玩古董一直以来都受到中国老百姓的关注和青睐,但如何正确鉴定和拍卖自己手中的“宝贝”却是大多收藏爱好者们不擅长甚至不了解的,这就给一些不法诈骗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近日破获了一起打着鉴宝拍卖的旗号行骗的新型“拍卖古董”诈骗案,现场缴获古董7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

  清查中发现非法拍卖公司

  2019年8月,西安市公安未央分局经侦大队出动警力,在辖区大明宫万达广场一栋写字楼进行清查中发现一家名为“西安鼎荣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公司,虽然相关执照齐全,但并不具备拍卖资质。民警立即将该拍卖公司查封,并将公司法人王某带回询问。

  经询问,王某称自己的公司确实不具备拍卖资质,但也只是向客户提供鉴定等与拍卖相关的服务,并未违反相关法规。但民警觉得事情没有这么简单,通过比对近期全国其他省份发生的几起新型“拍卖古董”诈骗案,民警断定这极有可能也是一家诈骗公司。经过研判,未央警方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未央警方辗转深圳等地调查取证,期间还联系了数十位古董卖家,最终确定这家公司就是打着鉴宝拍卖的旗号进行诈骗,根本没有拍卖的资质和能力。民警迅速行动,对该公司法人王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系四川人,今年23岁,其于今年6月以成立文化艺术公司的名义注册了该公司,在大明宫万达广场一栋写字楼内租了两层作为办公场所,并从西安当地的古玩市场购买大量古董仿制品布置展柜,还在互联网上制作了虚假网页对公司进行宣传,从而以表面实力来迷惑受害人。同时,该公司人员配备也十分齐全,有销售总监、销售经理、鉴定师、业务员等。

  骗子用“话术单”忽悠收藏者

  据民警介绍,在具体诈骗过程中,该公司通过不法渠道获取相关古董卖家个人信息,业务员会按事先准备好的“话术单”照本宣科,拉近与卖家的关系,从而达到让卖家信任的目的。当受害人被成功吸引,被约到公司见面后,该拍卖公司会专门安排所谓的鉴定师对藏品进行鉴定,并给出虚假的高估价,低者数十万,高者上千万。就算藏品是假的,鉴定师也会说是真的,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为了避免被受害人揭穿骗局,他们称只在美国、英国、迪拜、新加坡等海外拍卖,因为不容易到现场去核实。拍卖公司还会再三给受害人洗脑,告知其海外拍卖的好处,在利益的诱惑下,受害人会跟拍卖公司签订合同,并随即交纳2万至3万元不等的“服务费”。该公司还会为受害人制作鉴定证书,也要收取5000到1万元不等的费用。

  该公司称进行拍卖时并不需要实物,会由相关专业人士制作藏品“图录”,也就是用多角度的藏品照片来进行拍卖。为获取受害人信任,拍卖公司会向其拍摄拍卖现场的视频,当然拍卖的整个过程也是由演员演出来的,包括拍卖受害人藏品的全部拍卖过程都记录在内,但结果肯定都是流拍。

  演“双簧”搞“流拍”赚取“服务费”

  流拍后,该公司还会为受害人安排线下交易,他们会雇佣外国人假扮海外财团或富豪的代表,来配合演戏,但最终受害人的藏品肯定是卖不出去的。与此同时,拍卖公司会伪造一些资质证书,将受害人的“藏品图录”发布在权威网站“雅昌艺术网”上,这样一来,受害人就更加深信不疑了。然而实际上,这些受害人的古董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公司半步,合同到期后,拍卖公司会将藏品退还给受害人。整个过程下来,该公司赚取的就是所谓的“服务费”。经查实,目前已有38名受害人被该拍卖公司诈骗。据悉,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未央警方以诈骗罪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未央警方提醒:此类案件是目前全国最新型的拍卖古董诈骗案件,请广大群众如果要拍卖古董、收藏品,请到正规、有资质的拍卖行进行拍卖。一旦遇到提前收取鉴定费、拍卖费或是海外拍卖等行为,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