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最近,西安美术学院同学们在拴马桩上晒被子的事,在网上又火了,有网友说这是难得的实用主义浪漫,但也有人担心会损伤文物。

  昨天中午,记者在西安美院看到,拴马桩遍布校园的角角落落,校园湖边的数百个拴马桩上,零星挂着4床被子,现场没有专人看护,附近也没有禁止晾晒的通知。正在湖边和同学聊天晒太阳的刘同学告诉记者:“拴马桩上晾被子,基本是西美的‘习俗’,自己觉得需要晒的时候,放上去就行了。这不是最近才有的新鲜事,可能是因为自媒体的传播,最近在网上又火了,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反而觉得挺亲切的。”

  据了解,拴马桩石雕是中国北方独有的民间石刻艺术品,在陕西渭北高原上的澄城县,分布尤为密集。拴马桩原本是过去乡绅大户等殷实富裕之家,拴系骡马的雕刻实用条石,以坚固耐磨的整块青石雕凿而成,一般通高2—3米,宽厚相当,约22—30厘米不等。

  现存于西安美院的拴马桩,一部分自1995年学院由长安兴国寺迁入现址含光南路时,就已经存在,还有一部分是后来学院老师们的作品。学院内现存大约有2000件拴马桩,形态各异,有些历经岁月、风吹雨打的侵蚀,轮廓变得模糊,有些依然栩栩如生。

  拴马桩上晒被子,以前也曾引起过争议,“拴马桩在央美都是放在橱窗里展览,在西美是需要的时候用来晒被子的。”也有网友表示:“校方的包容友好真的很让人温暖,生活在西美的学子们太幸福了,能感受到这份实用主义的小浪漫。”但也有网友担心,这样随意晾晒,会损伤文物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