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昨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近期监督抽检的饮料、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冷冻饮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7大类食品599批次样品,其中饮料、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3大类食品15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项存在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标、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监督抽检结果显示,15批次不合格样品当中,标称汉阴县朝阳沟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的朝阳山泉包装饮用水,标称神木市乐谷山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标称神木市訾柏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訾柏山泉纯净水,标称神木市厚福源饮用水厂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各1批次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在西安市雁塔区杜梦杰小吃店抽检的餐具,在西安市雁塔区赵老厨腊汁肉店抽检的餐具,各1批次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在西安市雁塔区铭壕铁锅炖鱼餐厅抽检的餐具,4批次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介绍,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其主要成分为十二烷基苯磺酸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中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长期使用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残留超标的餐(饮)具,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在渭南高新区野葡萄风情自助餐厅抽检的肉冻,1批次铬超标。西安市莲湖区海杰水产经销部销售的标称大兔子,1批次呋喃唑酮代谢物超标。兴平市客都休闲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圆茄,1批次铅超标。太白县好又多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菠菜,1批次镉超标。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大道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鲫鱼,1批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

  肉冻中铬超标,有可能是一些不良商贩为了增加韧性和口感,在肉冻中掺入了工业明胶。食用农产品中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该产品的土壤环境受到污染导致的。镉(以Cd计)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2毫克/千克。食用农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该产品的土壤环境受到污染导致的。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重性肝炎等而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长期食用呋喃唑酮代谢物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不合格产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